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饮食须知 助你轻松解决咽炎烦恼

2014-08-28 10:25:15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 。其中,慢性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急性咽炎是咽粘膜,并波及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之一部分。

关于咽炎的疾病常识介绍:

慢性咽喉炎的致病病因复杂,但主要可归究于以下几个方面:生活习惯方面、饮食习惯方面、环境因素等,这三个方面属外因,内因则包括自身健康状况、相关疾病的治疗情况等。大多数患者都是由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造成的,也有的患者是由二者之其中一种造成的,所以对于慢性咽喉炎患者来讲,如果不能及时注意和纠正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和细节将使病情不断加重并严重地影响治疗效果。甚至使原本有治愈希望的病例大打折扣,以至终身不能摆脱病魔的纠缠!

慢性咽炎的饮食原则:

1、慢性咽炎应忌食羊、狗、雀肉等辛温燥热之品。

2、慢性咽炎忌辛辣之品,咽炎的饮食是刺激咽喉,不宜食用。

3、宜吃有清热解毒,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咽炎的饮食如蔬菜、水果类:萝卜、白菜、黄瓜、菠菜、冬瓜、苦瓜、梨、香蕉、柿子、枇杷、苹果、菠萝、荔枝、甘蔗等。

4、多喝温水,保持口腔滋润,慢性咽炎的治疗还可以辅以适当的茶疗。但是切记别喝凉的或特别热的茶,更不要有刺激性的。而且喝茶要注意别在吃药的时候喝茶,隔开时间就行了。

5、咽炎的饮食之肉禽类:瘦猪肉、鸭肉、兔肉、猪肺等滋阴润燥之功效强,可多选食。乳、蛋类一般均能补需养血润燥,亦可常用。豆类以绿豆、赤小豆、黑豆为佳。

适合咽炎患者的5款保健茶:

1、清音茶

胖大海5克,蝉蜕3克,石斛15克,水煎代茶饮。具有养阴润喉、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声音嘶哑者。

2、橄榄茶

取橄榄2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代茶饮。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部有异物感者。

3、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切碎,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不拘时频饮。每日1~2次,每次1个。具有清肺化痰、润喉的功效。

4、桑菊杏仁茶

桑叶、菊花、杏仁各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的功效。

5、双根大海茶

板蓝根15克,山豆根、甘草各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喉疼痛明显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款茶水轻松治疗咽炎

咽炎在现在的发病率是非常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吃比较辛辣的食物再加上不爱喝水等原因造成的。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有急性和慢性。有……详细>>

三大食疗方 助你轻松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的发作常常给患者带来很多困扰。多常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能会患病。这种病的症状不是非常明显,大多体现在局部,如咽……详细>>

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 轻松远离咽炎

现在很多人可能会患上咽炎,此病虽不会致命,但是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如果不及时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危害到更多人。因此大……详细>>

解读慢性咽炎八诱因 掌握咽炎饮食四须知

慢性咽炎成年人的发病率相当高,在人群中,只分轻、重程度,城里人慢性咽炎普遍比农村人严重,而教师、记者等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什么原因会……详细>>

掌握咽炎饮食须知很有必要

饮食对于疾病治疗的成功性有这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咽炎患者来说,合理膳食是根治疾病的平时不良饮食习惯,是保护嗓子,呵护健康的保障。所以掌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