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了解鼻咽癌的早晚期症状 注意饮食调节防癌

2014-08-28 10:27: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常发生在鼻咽部咽隐窝和顶前壁,病灶可呈结节型、溃疡型、黏膜下浸润型等多种形态,绝大多数为低分化鳞癌。其他有可能为腺癌、未分化癌等。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1、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2、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3、耳鸣、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4、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1、颈淋巴结肿大:鼻咽癌晚期时肿瘤转移至颈淋巴结所致,发生率高达79.37%,可单侧或双侧发生转移。颈部肿大之淋巴结无疼痛、质硬、早期可活动,鼻咽癌晚期时与皮肤或深层组织粘连而固定。

2、眼部症状:若肿瘤侵犯眼眶或眼球相关的神经,鼻咽癌晚期患者可出现视力障碍甚至失明,视野缺损,复视,眼球突出及活动受限,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视神经萎缩、水肿在眼底检查中均可见到。这些表现多属于鼻咽癌的晚期症状,但仍有部分鼻咽癌晚期患者以此症就诊。

3、颅神经损害症状:鼻咽癌晚期时由于鼻咽癌向周围浸润,任何一支脑神经受压迫均会出现相应的鼻咽癌晚期的症状。但已三叉神经、外展神经、舌咽神经、舌下神经受累较多,面神经、嗅神经、听神经则较少受累。

鼻咽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据美国营养学会对68个国家就健康与饮食的关系进行广泛的研究发现,冠心病、癌、动脉硬化、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与饮食习惯有关。

2、避免摄入食品中的致癌成分:我们目前所吃的食品可以说是成百上千种化学物质的混合物。许多既无营养而人体又不需要的化学物质因为商业上的利益加入到我们的食品中。

3、选择具有抗癌、防癌作用的食品:最近的研究结果已经提示某些特殊或普遍的食品中含有一系列抗癌物质与防癌物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饮食传统。许多植物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我国巨大的中药学宝库积累了大量这方面的知识。例如人参、甘草、黄芪、莲子、高良姜、枸杞、杜肿、百合、陈皮、当归及上述食品均有较强的防癌、降血脂、降胆固醇及降血压作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症状是什么?鼻咽癌晚期能活多久?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靠前,而且还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的主要特征为鼻……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眼球突出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癌症很会隐藏,鼻咽癌也是,一开始人们都容易以为是呼吸道炎症,当使用各类药品没效果,才发现事情已经变得严重。那么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吗?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鼻咽癌也是常见的一种癌症,患上该病的人一般都是以中年人为主,但是也有不少的青少年患上该病,如今能导致生病的因素很多,我们应该积极的学会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