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2014-10-08 10:42:2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无法根治,人们只能通过控制病情来缓解不舒服,但是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可以帮助患者对症治疗,它的发病病因与外界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大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经过治疗病情得到好转,可过一段时间又会发作,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它的反复发作,怎样防止反复发作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1、抵抗力、免疫力低下

很多鼻炎患者本身体质差,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略受风寒或外源因素的诱发就会发作。

2、炎症治愈困难

细菌一旦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又因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由于鼻窦的特殊生理结构,致使药物难进其中。

3、外源因素的诱发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空气污染的加剧,化学过敏源的增多,细菌病毒变异,精神紧张,气候的恶化等因素,使感冒多发且迁延难愈,从而使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越发难治。

4、耐药性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医学界针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一直停留在快速解除症状上,使用一些普通的鼻炎药物,只能暂时性地改变鼻腔通气状况,而对过敏体质没有太大作用,一旦停用,就会再次发作;因药物滥用,使病菌随着鼻炎一次又一次的发作;一次又一次的用药和更换药,不断地变异而具有耐药性,使用一般药物根本无法作用病菌,从而使过敏性鼻炎越来越难治,甚至发展成鼻癌。

温馨提示:偏冷天气时,早晨起床后,过敏性鼻炎患者可用手按摩迎香穴至发热,再喝杯温开水,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许多过敏性鼻炎之所以反复发作,主要是以下因素造成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哪些因素引起的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患上过敏性鼻炎,一般敏感体质的人更容易患病,而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患上过敏性鼻炎的人都会鼻塞、鼻痒、流鼻涕、打喷嚏等,……详细>>

怎么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易反复发作

感冒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十分相似,很多网友不知道如何区别,以至于常常误把过敏性鼻炎当做一般的感冒对待!详细>>

专家解析引起过敏性鼻炎复发的原因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非常容易复发的五官科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常见的引起过敏性鼻炎复发的原因有哪些呢?抵抗力、免疫力低下,很多过敏……详细>>

冬季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鼻塞,鼻涕,打喷嚏,这是感冒了吗?反复发作,每年冬季更加重了,其实这是鼻炎。还在被鼻炎无休止的困扰吗?下面一起看看如何让你的鼻炎在冬季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