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对于引起外耳湿疹的主要病因

2014-09-16 16:43: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它的重要性当然不用我说了,如果因为各种情况导致我们的耳部丧失了接听外界信息的这种功能的话那我们就要提高注意了,因为有好多的情况,比如外耳湿疹就是其一,下面就根据外耳湿疹的介绍下它病因。

外耳湿疹的发病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所致 。去除病因为主,如发现致敏因素应立即清除,必要时可将接触物清晰干净并禁止再接触,积极治疗外耳周围原发病灶,经常清洁外耳道脓液并滴用有效药液。局部忌用肥皂或热水清洗,或擦涂有刺激性药物,严禁抓痒、挖耳等。渗液较多者可用3%硼酸溶液或5% 醋酸铝溶液湿敷。液较少或无渗液者可涂用1%,2%龙胆紫液,强的松类冷霜或软膏,氧化锌油或糊剂等,若有干痂,可用3%双氧水洗净拭干后,涂用上述药液或药膏,慢性病例有皮肤增厚或皲裂者,用10%—15%硝酸银涂擦是有益的,在发作间歇期,可用70% 酒精清洁外耳道,保持其干燥、全身治疗:可服用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扑而敏等静脉注射5%溴化钙或10%葡萄糖酸钙,口服大 量维生素C,服用或注射地塞米松等。

实环境因素是外耳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 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由于人们的生活约2/3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外耳湿疹的影响 更加密切。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指日益增多和复杂的环境性变应原,包括:

1、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光亮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2、人造食品、方便食品、反季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3、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 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4、化学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气体,制造汽车,舟船,飞机的材料,道路的沥青路面,马路旁绿化植物的花粉等现代交通的环境性变应原。

5、洗涤剂工厂中制造洗涤剂所有的酶制剂,塑料工厂的甲苯二异氰酸酯,橡胶工厂的乳胶,制药厂的抗生素及其他化学原料等现代职业的环境变应原。

6、某些现代生活方式有关的环境性变应原,如使用化妆品及猫、鹦鹉等。当人体长期生活在这种不良环境因素影响之下时,可导致免疫功能失调,最终造成对环境的变态反应,从而引起外耳湿疹。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湿疹有4大病因 学会家庭用药是关键

外耳湿疹是什么疾病呢?外耳湿疹是湿疹的一种,多因耳廓之外耳道及周围皮肤受药物或其他物质刺激所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外耳湿疹的病因吧。详细>>

外耳湿疹病因是什么?中西医解释各不同

外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婴幼儿。其病因和发病机理可能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等有关,先天性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详细>>

外耳湿疹如何诊断?

外耳道湿疹主要表现为耳朵痒,如果你抓耳挠腮,烦躁不安,不能安睡,就要注意是不是得了外耳朵湿疹了。外耳湿疹好发于耳甲腔、耳后沟以及耳周皮肤……详细>>

外耳湿疹成因是什么 家庭用药你知道方法吗

外耳湿疹皮肤疾病的一种,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种很常见到的疾病了,当在患上外耳湿疹以后,患者会感到特别的瘙痒,让我们的患者受到很大的痛苦折……详细>>

宝宝摇头晃脑警惕外耳湿疹 家长护理记住两大要点

湿疹是会入侵全身上下各个部位,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其实湿疹会入侵外耳形成外耳道湿疹症状,大家都以为是普通的湿疹,其实外耳道湿疹跟普通的湿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