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季节变化易发鼻炎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2014-10-08 10:39:39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上海世家的王宪明说,“最近我一直鼻塞、头痛、喷嚏不断。”起初他以为是近来天气转凉导致感冒,喝了几包感冒冲剂也不见效果,直接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老婆一直催着去看医生,最后经过医生诊断这是鼻炎。

据了解,不少人一到秋季,就会发病,而过了10月份,就不治“自愈”,几乎年年都是这样。

秋天过敏性鼻炎发作比较多,主要是因为从8月末到10月,秋高气爽,空气中大量花粉飘散,这些病人此时发病,到10月初症状就会消失。

医生说,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往往对自己的病不了解,因为其症状主要是流鼻涕、打喷嚏,患者会以为自己只是感冒,随便吃些感冒药或者是抗生素,就糊弄过去了。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长此以往还会产生耐药性。面对如此高发的鼻炎,日常该如何预防鼻炎呢?

怎么预防鼻炎?鼻炎预防应注意如下几点:

1、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2、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

3、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4、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5、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等中草药。

6、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鼻炎日常保健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推荐:治疗鼻炎的偏方有哪些

1、鱼腥草煲猪肺:鲜鱼腥草60克,猪肺约200克,加清水适量煲汤,用食盐少许调味,饮汤食猪肺。

2、米醋煮海带:海带(干)60克,加米醋适量煮吃。注意: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者忌用。

3、辛夷花煲鸡蛋:辛夷花l0.12克,鸡蛋2只,加清水适量同煮,蛋熟后去壳再煮片时,饮汤吃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预防鼻炎 远离鼻炎的困扰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首先要避开过敏原,但是许多市民并没有防范意识。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秋天意味着过……详细>>

干燥性鼻炎有何危害 如何预防干燥性鼻炎

相信大家对鼻炎已经并不陌生了,其中很多人都在为鼻炎所困惑,深受其害。鼻炎中干燥性鼻炎是一种较为少见的鼻部疾病,干燥性鼻炎是由于外界长期粉……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孕妇防鼻炎饮食禁忌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士平时的时候身体都很健康,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女士,一旦怀孕后,鼻涕增多,鼻孔堵塞。严重者常用口呼吸,以致口干舌燥,影……详细>>

鼻炎能用食疗吗? 如何有效的预防鼻炎?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鼻炎

有些网友很夸张的说,要不要带一个防毒面罩去应付雾霾,或者整天在家里耗着电去开着空气清新器……当然这都是不太切合实际的说法。那么,有没有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