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3因素引发鼻咽癌 秘诀助你跟鼻咽癌说拜拜

2014-09-23 11:26:0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一种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据报道世界上的鼻咽癌患者80%是在中国。而中国又以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为高发地区,其中在广东省的肇庆、佛山、广州地区和广西的梧州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最高,因此又被称作“广东癌”。到目前为止国际医学界还是没有从根本上阐明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包括鼻咽癌。

目前关于鼻咽癌发生可能有关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遗传因素:西方有一句格言“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得什么样的病”,这句话充分反映了遗传因素在疾病发生中的重要地位,鼻咽癌也不例外,现代的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已经找到了一些与鼻咽癌发生发展相关的癌基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人群即使移居到海外,其发病率仍远远高于当地人。在临床中我们也经常发现一些家族型的鼻咽癌患者,因此有家族史者还是有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下鼻咽部。

2、EB病毒感染:又称人类疱疹病毒。目前多种研究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EB病毒致鼻咽癌的完整动物模型,因此认为EB病毒很可能是在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发挥致癌作用。现在很多体检中心都常规作EB病毒抗体检测,检测阳性者也不要过分紧张,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下鼻咽部就行了。

3、环境因素:主要有亚硝胺等。亚硝胺在腌制食品中含量较高,如广东有些地区爱吃的咸鱼等,亚硝胺能诱发动物肿瘤已得到证实,例如用咸鱼喂养大白鼠,可诱发鼻腔、鼻窦癌。其它的还有芳香烃(吸烟)、环境中镍元素含量高、甲醛、放射线等因素,有意思的是,曾有研究报道认为南方某些方言的发音方式其气流对鼻咽部粘膜的刺激,也是鼻咽癌高发的一个原因。

秘诀助你跟鼻咽癌说拜拜

1、注意环境调节

预防鼻咽癌,注意环境调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注意积极戒烟、戒酒。同时,还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的卫生,避免病毒感染。注意饮食健康,亚硝胺是食入的致癌物,与形成鼻咽癌有明显关系。应不吃或尽量少吃市售的成肉、咸鱼及其它咸菜。因是用粗盐腌制,常含硝酸盐,能被金葡菌还原为亚硝酸盐;在腌制和运销中,部分蛋白质分解为仲胺,并与亚硝酸盐形成亚硝胺。

2、注意饮食调节

预防鼻咽癌,首先应注意饮食调节。日常饮食应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也不宜吃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

3、注意生活调节

专家表示,鼻咽癌怎么预防还要注意日常生活调节。如果是患了鼻咽癌,就应该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都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

4、减少与化学致癌物的接触

减少食入和吸入所接触的化学致癌物;不吃或少吃咸鱼、腌菜等腌制食品(因为进食此类食物年龄愈小,进食次数愈多,危险性愈大);不吸烟和少吸入某些有毒烟雾;避免食用和饮用含镍量较高的粮食和水。

5、积极治疗上皮增生性病变

对鼻咽上皮增生性病变,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和异型化生等鼻咽癌的癌前病变,应积极治疗。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a、c、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6、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普查

所谓高危人群是指我国南方各省高发区30~59岁人员。

7、注意饮食健康

亚硝胺是食入的致癌物,与形成鼻咽癌有明显关系。应不吃或尽量少吃市售的成肉、咸鱼及其它咸菜。因是用粗盐腌制,常含硝酸盐,能被金葡菌还原为亚硝酸盐;在腌制和运销中,部分蛋白质分解为仲胺,并与亚硝酸盐形成亚硝胺。

8、避免吸入有害气体

尽量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如空气中的石棉、镍、被动吸烟、放射线等。除被动吸烟,其它均与生产环境污染有关,故必须保护环境不被污染。还要加强个人防护。镍粉尘和镍化合物与鼻咽癌关系更密切,而微量元素镍在体内对身体有益。一般体内含有6~19毫克,可从茶叶、坚果、海味、燕麦、奶油、部分蔬菜等获得,以满足身体需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治疗鼻咽癌的疗法对比 中医治疗鼻咽癌的优势

鼻咽癌是一种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据报道世界上的鼻咽癌患者80%是在中国。而中国又以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为高发地区,……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详细>>

鼻咽癌与鼻咽炎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常见,男女病人之比例约为3:1,各个年龄组都可发病,而大多数在40~60岁之间。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