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孩子经常流鼻血是哪些病引起的

2014-10-22 17:13: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孩子反复流鼻血是要闹哪样?家长揪心不懂如何正确止血与防治。医生提醒,如果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可会诱发鼻黏膜萎缩、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低下等问题,影响孩子学习成绩。

诱发鼻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诱发鼻出血的原因分为全身性和局部因素。

1、全身性因素如患有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孩子,除全身性出血征象外,鼻出血也会经常发生。

2、局部因素则较多因为 患鼻炎、鼻腔异物或挖鼻等原因。

很多儿童是由于鼻腔粘膜薄弱,也比较干燥,血管较脆,稍加外力触碰,甚至在排便、打喷嚏时都可能引发出血。

儿童出血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此处有汇集成网状的血管,有些喜欢挖鼻的孩子,甚至可以直接损伤该区域的血管丛,引起出血。

此外, 因情绪波动、疲劳、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诱因,也会使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损伤出血;孩子厌食、偏食等不良习惯,维生素A、C、PP等摄入不足,可使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易致出血。

孩子流鼻血,家长该怎么办?

当孩子流鼻血时,他们会表现出紧张、恐慌,家长尽量让孩子保持镇静,情绪的镇定可以减缓出血。

首先要及时止血,以免引起并发症。不要让孩子躺下,应直立端坐,将孩子头低垂,并将流入口中的血液尽量吐出,以免咽下刺激胃部引起呕吐。

然后家长用食指和拇指捏紧孩子的鼻中隔前下部(非鼻翼,在鼻翼上方)10-15分钟,其间不能松手,这能快速止血。同时可以用冷水毛巾冷敷孩子的前额和后颈部,可使血管收缩减缓出血。大部分的儿童用此方法可以达到止血目的。

对于出血量过大,或者仍不能止血的孩子,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家长首先应帮助纠正小孩挖鼻的不良癖好,积极防治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平时多吃蔬菜、新鲜水果,忌多食导致辛燥、煎炸等容易造成上火的食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对有流过鼻血的孩子,家长应备有金霉素眼药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经常流鼻血或是某些病导致的?

很多人都经历过流鼻血,我们常常会认为是体内热而导致的,但是如果小孩经常鼻出血有可能是某种疾病导致的,家长们要警惕些。详细>>

孩子经常流鼻血或是某些病导致的

孩子反复流鼻血是要闹哪样?家长揪心不懂如何正确止血与防治。医生提醒,如果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可会诱发鼻黏膜萎缩、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低下等问……详细>>

经常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预防流鼻血该这样吃

我们平常的时候,偶尔流鼻血可能是因为气候干燥等问题,但是经常流鼻血就是需要多加地注意才好,要警惕是不是鼻咽癌,那么经常流鼻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朋友经常流鼻血是为什么?

孩子比较容易鼻出血,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如何才能更好的避免鼻出血呢?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您是否有鼻子出血的问题呢?那该怎么办呢?流鼻血的原因及简单治疗。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