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五大危害

2014-11-05 12:12:34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织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过敏性鼻炎发生的必要条件

1、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

2、特应性个体即所谓个体差异、过敏体质;

3、特异性抗原与特应型个体二者相遇。

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很多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朋友,大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涕、鼻痒等症状,有的因为症状较轻,多数人,按照治疗感冒吃药,并没有太在意,导致年年复发。其实过敏性鼻炎应该及早预防与治疗,因为它会带来下面多种危害。

危害一:嗅觉障碍

鼻粘膜长期受到炎性分泌物的刺激引起鼻粘膜充血水肿,身体免疫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很容易侵入鼻腔,引发鼻腔的感染,导致嗅觉神经损害,嗅觉下降或失灵。

危害二:过敏性咽喉炎

鼻涕会被鼻纤毛运送到鼻咽处,但由于过于粘稠而无法滑入胃中被处理掉,就粘附在鼻咽处。引发咽喉部粘膜水肿增厚,容易引发咽喉炎。

危害三:分泌性中耳炎

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与咽鼓管粘膜相连续,咽鼓管粘膜也可以发生同样病变。炎性分泌物长期刺激通过咽鼓管感染引发内耳病变导致分泌性中耳炎。

危害四:变应性鼻窦炎

窦口粘膜水肿,导致鼻塞引流不通畅,阻塞窦口,此时患者多有头痛,几乎所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应性鼻窦炎。

危害五:支气管哮喘

由于过敏性支气管病变所致,其致敏物也与过敏性鼻炎一致。在哮喘发作之前先有持续性、久治不愈的咳嗽,这是哮喘的前驱症状。

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易治疗,但是如果防治到位,是不会对生活和身体带来太大的影响的。所以,在春冬多发季节,一定要多加注意防护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免受疾病带来的不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警惕过敏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又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详细>>

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呢

过敏性鼻炎是生活危害很大的过鼻部疾病,对于治疗我们应该尽早,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状表现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从日常小事中如果注意的话,是可以……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