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预防慢性咽炎要做好护理 可吃这些食物保健

2014-11-13 11:40:3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常为上呼吸道性炎症的一部分,并与某些全身性病症如贫血,糖尿病、便秘、心脏病,肾炎、肝硬化等引起局部末梢循环障碍有关。因此,我们在日常的护理和保健上,就应该下多点功夫,了解的多一点才是好的。

预防护理

1、当咽喉感觉有轻微不适时,可用盐汤做晨间漱口剂。

2、当咽喉肿痛时,每日用浓盐汤漱口5至6次,能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

3、调整日常生活与工作量,有规律地进行活动和锻炼,避免劳累。

4、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激动和紧张。

5、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大便,多食水果及高纤维素食物。

6、避免寒冷刺激,注意保暖。

饮食保健

1、尽量多食用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香橙、西红柿等。

2、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因为水可以帮助体内进行排毒,让身体各个部位都运行顺畅。

3、可以从饮食方面对咽喉部进行养护,例如用金银花、野菊花和胖大海三味中药泡茶就是一剂非常好的润喉良药。另外,如咽喉含片、枇杷膏之类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1、少食用熏制、腊制及过冷过热食品。

2、不宜多食辛辣之品,如蒜、芥、姜、椒之类;

3、不宜多食炒货零食,如瓜子、花生之类;

4、还应戒烟酒,因烟酒刺激很容易使咽喉粘膜发炎。

慢性咽炎发作时,咽部可有各种不同的感觉,如异物感,干燥,灼热,微痛等,咽分泌物增多,粘稠,故常有清嗓动作,吐白色粘痰,严重者可引起刺激性咳嗽及恶心,呕吐。可见,为了自身的健康,日常保健护理是很重要的。首要任务,应从戒烟戒酒开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预防与护理并重

慢性咽炎指的是咽部的粘膜或粘膜下的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秋冬和冬春季节发病率比较高,且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的发生……详细>>

做好七点预防慢性咽炎

如果最近觉得咽部不适,好像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又经常咳嗽、嗓子干燥发痒、痰比较多的话,很可能是患上了“慢咽”。此外,早上起来刷牙或吐……详细>>

慢性咽炎的护理工作一定要做好

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漱口,这样可使病菌不易生长。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受冷,急性期应卧床休息。 详细>>

女性慢性咽炎患者饮食保健原则

慢性咽炎是冬季好发的一种疾病,它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时下刚进入冬季,由于干冷空气的刺激很多人慢性咽炎就该开始发作……详细>>

慢性咽炎的保健吃什么药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治疗咽炎的药物,但是药物一般都是有副作用的,很多患者在用药上都很小心,同时治疗慢性咽炎的药物只能起到控制病情不严重的作用……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