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饮食调理预防过敏性鼻炎不再难

2014-11-13 11:12:3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炎热的夏季,你是不是非常喜欢吃冷饮或是冰镇的西瓜,觉得可以非常凉爽和解渴,但是就是这样的小细节会引发过敏性鼻炎,使患者的症状加重,原因是很突然的温度变化会刺激鼻腔导致症状严重,所以夏天最好喝热茶水。不论工作有多忙都需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有定时的作息时间,并且不过度的劳累,避免自我的抵抗力下降。过敏性鼻炎带给广大患友的痛苦是尽人皆知的。许多患者在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非常关注过敏性鼻炎不适合吃哪些食物,以避忌过敏源。一方面减少刺激,减少疾病复发,另一方面希望对过敏性鼻炎有正面的治疗作用。

  过敏性鼻炎应绝对禁止以下食物:

  1、不吃刺激性食物

  辣椒、芥末等这样的辛辣食物,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加重鼻腔粘膜的肿胀,造成通气和引流不畅,使鼻塞更加严重。

  2、少吃冷饮

  因为过冷的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极有可能造成过敏性鼻炎。

  3、少吃烹炸食品及海鲜

  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等,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好少吃。

  4、少吃特殊处理或加工精制的食物

  人工色素,特别是黄色五号色素。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单钠麸氨酸盐等食物添加物,这类食物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身体帮助很小,甚至可能就是患者的过敏原,所以最好少吃。

  过敏性鼻炎可以多吃:

  1、多吃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

  2、适宜吃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

  3、适宜吃糯米、山药、大枣、莲子、薏仁、红糖和桂圆。

  4、饮食上注意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刀豆、梨子、苹果、橘子、枇杷、葡萄、核桃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广州到了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地区。过敏原十面埋伏,不仅有飘飞的花粉花絮,温暖潮湿的“宜居”气候,更助长了微生物、细菌的繁殖,螨虫、蟑螂……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过敏性鼻炎,是鼻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过敏性鼻炎发作起来很痛苦,那么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