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7个原因易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注意什么

2014-11-13 11:09: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发病率较高,其原因与小儿的耳部解剖、生理和病理密切相关。婴幼儿时期,不但中耳结构不坚固,咽鼓管的发育也不完善,咽鼓管又短又直,管腔比较宽,咽鼓管的生理性狭窄处还没有形成,管道接近水平位,这样,咽鼓管的另一端即鼻咽部开口端就几乎与鼻底相平。由于咽鼓管的这一特点,婴儿患上呼吸道感染,鼻咽部的细菌很容易沿着咽鼓管咽口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症。由于这一特点,也使哺乳的婴儿易患中耳炎,如在平卧位给婴儿哺乳时,尤其是哺喂太多、太急,发生呛奶,可使奶液进入中耳。此外,新生儿生下来开始吸气和啼哭时,鼻咽部的羊水或粘液有可能经咽鼓管进入中耳,也可造成只有几天或一周的新生儿患急性中耳炎。

还由于咽鼓管的开口靠近鼻咽部的增殖体(又称腺样体,正常情况下起防御作用),而婴幼儿时期的增殖体较大,,若本身发生感染,增殖体可因炎性增大,使开口于附近的耳咽管,也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发生感染、肿胀和堵塞,导致中耳炎。

除增殖体炎症肿胀累及咽鼓管这个原因外,增殖体的肥大、鼻咽部的肿瘤、鼻后孔息肉、下鼻甲肥大、鼻咽粘连等疾患都可引起咽鼓管机械性受压,发生堵塞,引起中耳炎;另外,擤鼻涕的方式不正确,当伤风感冒,鼻堵,鼻涕多时,如擤鼻用力过猛,鼻腔分泌物可被挤入咽鼓管内,继而进入中耳腔也可引起中耳炎。

引起儿童中耳炎的原因主要是:

原因1、躺着喝奶:孩子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原因2、外出:在封闭的环境里或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让宝宝患上中耳炎。

原因3、集体生活:孩子在学校里,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原因4、吸烟:家中有人吸烟易诱发孩子中耳炎。即使吸烟者不在室内抽,但他的头发和衣服上也会沾有香烟的有害物质。此时吸烟者再与孩子亲近时,有害物质就会吸附在孩子的鼻咽黏膜上,就容易引起炎症,易引发中耳炎。

原因5、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因为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孩子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原因6、游泳: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但是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从而诱发中耳炎。

原因7、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会使孩子免疫力下降,增加孩子患中耳炎的风险。因此不可让孩子玩得太累,一定要让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注意哪些?

1、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2、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3、中耳炎患者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4、中耳炎患者平时要防止不洁的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造成发炎的加重。

5、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减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擤鼻涕不对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会怎样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容易患上该病,一般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患者由比较明显的疼痛感。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中耳炎……详细>>

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教你2招来预防中耳炎!

感冒是秋季常见问题,虽然感冒属于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并发后遗症,尤其是感冒容易诱发中耳炎,让患者出现耳痛耳鸣以及……详细>>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小心中耳炎常见并发症 儿童感冒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的发生期:多在幼儿时期,因感冒上呼吸道急性炎症所造成的并发症,例如麻疹、猩红热、腮腺 炎等小儿的热病,或严重的鼻炎、鼻窦炎、咽喉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