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女人经期耳鸣的四大原因 防治耳鸣吃什么

2014-11-13 11:03: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月经期间会出现一些像头痛,腰痛的毛病,而且久治不愈,让人很是痛苦。妇女每遇月经来潮前后或值经期,出现耳内作响,如闻蝉鸣,或如潮声,或听力下降,甚至听力丧失,经净后逐渐恢复正常者,称为“经行耳鸣耳聋”。本病发生常与肝、脾、肾、胆、胃等脏腑病变有关,尤其与肝,肾关系更为密切。耳为肾之外窍,如肾精不足,髓海空虚,即发本症。如肝胆气火上逆,耳窍被阻,故耳中鸣响,或闭塞如聋。

女人经期耳鸣的四大原因

1、肾虚髓海空虚

肾虚精亏,髓海空虚,月经来潮更损阴精,不能上濡清窍而引起耳鸣耳聋。

2、气血不足

素常脾胃虚弱,气血化源不足,月经来潮,气血下注冲任,不能上奉于耳,充养清窍而出现耳鸣耳聋。

3、脾胃痰火上升

饮食失节,过食厚味,损伤脾胃,聚湿化热,酿成痰火,经行冲气充盛,痰火随冲气上炎,壅阻清窍,因而发生本症。

4、肝胆气火上逆

肝与胆相表里,足少阳胆经上循于耳,下络于肝。若素常肝火偏旺,或情志内伤,肝郁化火,经行之际,肝火更旺,气火循经上扰,遂成本症。

防治耳鸣饮食吃什么

1、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

2、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

3、多食含锌食物

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

4、养成喝牛奶的习惯

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

5、要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中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酱、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多吃五类营养物质远离耳鸣

1、维生素A――有助于提高听力

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A含量偏低会引起听力下降,在一些研究中,24%~74%的耳鸣患者服用了维生素A补充药物后反映耳鸣症状至少有部分缓解。专家建议患者服用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

2、维生素B12――保护耳神经

缺乏维生素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升高,而且会引起多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包括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触觉或痛觉能力下降,当然还包括耳鸣和噪声引起的听力下降。

3、镁――保护娇嫩的耳朵

动物实验表明,体内缺乏镁的实验动物受到噪声后影响耳蜗内神经细胞所受的损伤比用镁含量丰富的食物饲养的动物更严重。镁含量偏低,再加上受到噪声污染,会耗尽细胞内储存的能量,导致内耳细胞的衰竭、受损和最终的死亡。

4、锌――维持耳蜗正常功能

缺乏锌也许是导致包括耳鸣在内的内耳疾病的起因之一。要维持耳蜗的正常功能,锌是不能缺少的。用锌含量较低的食物饲养的动物,听力下降很大。

而且,有一点非常明显,在老年人当中,轻微缺乏锌的现象很普遍,这同样能加剧由噪声或衰老引起的听力减退的趋势。

5、抗氧化剂――保护耳朵不受损伤

耳鸣有时是由于耳朵供血的能力下降引起的,无论是进入内耳的微动脉血管被胆固醇堵塞,还是巨大的噪声使动脉血管发生痉挛而减少向内耳的血液供应,供血被突然中断都会导致听力问题。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经期耳鸣的四大原因

在月经期间会出现一些像头痛,腰痛的毛病,而且久治不愈,让人很是痛苦。妇女每遇月经来潮前后或值经期,出现耳内作响,如闻蝉鸣,或如潮声,或听……详细>>

女人经期耳鸣的四大原因 你可知晓?

耳鸣的治疗不仅需要常规治疗,自我治疗也是很有效果的,我们要了解耳鸣常识,学习一些自我治疗耳鸣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女性……详细>>

女人经期可导致耳鸣的四大原因

在月经期间会出现一些像头痛,腰痛的毛病,而且久治不愈,让人很是痛苦。妇女每遇月经来潮前后或值经期,出现耳内作响,如闻蝉鸣,或如潮声,或听……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 防治耳鸣有3个简单小窍门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下面我们看看耳鸣是什么原因?详细>>

长期耳鸣危害大 预防耳鸣得吃什么才好

耳鸣是生活中比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只要我们在平时多吃些含铁、锌丰富的食物等,就能避免耳鸣病症的发生。下面我们看看预防耳鸣吃什么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