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儿童扁桃体炎如何表现?家长应采取措施预防护理

2014-12-11 13:34: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一谈到扁桃体,便表示对其困扰不已。扁桃体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口腔疾病,这种疾病为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扁桃体炎疾病常见于发生在孩子身上,不仅仅给孩子本身造成伤害,同时也给家长带来很大的困扰。专家表示,孩子发生扁桃体炎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疾病严重化发展。

症状表现

1、声音异常

一些扁桃体炎的症状,没有十分严重的,在声音、声带的问题上,是会受到,来自扁桃体炎的“崛起”,导致的异常的。

扁桃体炎的患者,会表现出不爱说话。因为一说话,自己的扁桃体部位,就会隐隐作痛。在声音上,扁桃体炎的“崛起”,导致声音的沙哑、嘶哑等问题,这也是很主要的。

2、发烧问题

尤其是小儿,扁桃体炎的“崛起”,势必会引起发烧。这似乎,成了很多孩子,甚至大人,发烧的主要原因。究其根源,扁桃体是咽喉腔的淋巴组织。病菌入侵扁桃体,这就是发烧的原因。

3、呼吸问题

严重的扁桃体炎的患者,甚至在呼吸上,都会出现问题。扁桃体炎的“崛起”,炎症的累加,使得很好扁桃体炎的患者,出现类似呼吸沉重、呼吸困难,胸闷等问题。

除了上述之外,此外还有消化不良,头痛,乏力,低热等症状。

预防护理

1、注意环境

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不可太大,温度不可调得太低,一般不要低于25摄氏度。将要外出时,先开门在门口适应半分钟,随后再出去。还要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温度18-22摄氏度为宜,相对湿度在45%-55%。

有些宝宝大汗后嫌热,喜欢冷水冲头,这时千万要管住孩子,因为皮肤受凉,毛孔突然闭合,导致体温调节失衡,迅速发病。

2、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3、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并注意劳逸结合。

加强锻炼,特别是冬季,要多参与户外活动,使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增强,减少扁桃体发炎的机会。许多人常加夜班工作,容易导致扁桃体发炎。其次,应减少烟酒等的刺激,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4、药物治疗

急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特别是化脓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须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口服或静脉注射。

5、夏天切勿贪凉,千万别用冷水洗澡、冲头,这样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如热伤风、扁桃体发炎等。要多喝常温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规律。

6、在治疗扁桃体炎的同时,还应积极治疗邻近器官的疾病,如急慢性鼻炎等。

7、扁桃体,一般3~10岁时最大,1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是防治的重点。

专家表示,预防扁桃体炎需要从生活的小细节做起,而对于孩子来说,家长们更应该多加留意。扁桃体炎危害大,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增强锻炼,尽量避免接触诱发扁桃体炎疾病的因素。对于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一定量的体育锻炼是身体健康保证的开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扁桃体炎如何预防?预防扁桃体炎做好五点

医学指导: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治医师 李靖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如何预防

急性扁桃体炎应如何预防呢?有哪些预防的方法?急性扁桃体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急性扁桃体炎的一些预防方法。……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