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发病初期的表现有哪些 应如何预防鼻咽癌

2014-12-11 11:01: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些人会经常出现涕血的现象,他们以为这只是上火的原因所导致的,但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涕血的原因是有很多种,其中鼻咽癌的首发症状就是涕血。所以,为了帮助大家及早的、正确的诊断鼻咽癌这种疾病,我们就来了解它在发病初期有哪些症状表现,以及可以如何预防这种疾病。

症状表现

1、涕血

这是绝大部分鼻咽癌患者都会出现的首发症状,需要及时进行诊治。多数人是在清晨洗簌过程中,用力回吸鼻咽分泌物时出现带血现象,可由“吊钟”(悬雍垂)与位于鼻咽部的肿瘤表面相互摩擦而引起,或因原发癌的浸润、扩展,肿瘤表面黏膜发生溃破、感染而出现涕血。

2、鼻塞

临床上,几乎有一半以上的鼻咽癌患者都会在刚开始发病的时候产生鼻塞的症状。癌灶堵塞鼻后孔或侵入后鼻腔,都可引起鼻塞,多为一侧鼻塞,出现单侧性鼻塞且日益加重时应高度警惕。感冒时也常出现鼻塞,感冒引起的鼻塞可双侧同时出现或交替出现,多随感冒好转而减轻、消失。

3、耳鸣、耳闷、听力减退

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会在发病早期产生听力减退的症状,但是容易被误诊。鼻咽和耳朵之间有一条管腔相连,这条管称为“咽鼓管”。当鼻咽出现肿瘤浸润、压迫到咽鼓管时,可出现耳堵塞感、耳鸣甚至听力下降。

预防措施

1、尽早的治疗

对于疾病我们要早发现早治疗,比如: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祛除潜在的危险因素,对腺体重度炎症、鼻咽部溃疡的应积极治疗。这也属于鼻咽癌的预防工作。

2、避免污染

现如今,由于工业发现,污染问题是比较严重的,这是不好的现象,尽可能避免接受污染空气,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戒烟戒酒,烟草燃烧形成的焦油中也含有致癌物亚硝胺、苯并芘。

3、生活调理

预防此病还需要注意生活上的调理,一般来说,避免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

生活中我们要想远离鼻咽癌这种疾病,首先要避免长期处于严重污染的环境之中,其次就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的出现。此外,在生活中,我们一旦发现自己出现以上类似症状,必须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以确诊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鼻咽癌的出现呢

鼻咽癌的出现对很多的人的身体是伤害比较大的,因为鼻咽癌疾病是很难被发现的,鼻咽癌的出现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鼻咽癌患者要注意一些有用的方……详细>>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信号?预防鼻咽癌从三点入手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了,都有能力去做以前不能做的一些事情了。因此,有些人就逐渐养成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最后才发现……详细>>

预防鼻咽癌疾病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是现今生活中一种严重的疾病,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鼻咽癌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提高警惕了解鼻咽癌,尽量远离鼻咽癌的干扰。下面……详细>>

鼻炎患者应如何去预防鼻咽癌

鼻炎疾病不是鼻咽癌疾病,这两种疾病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其鼻咽癌就是由鼻炎转化而来的,那么得了鼻炎的患者就要注意了,如果鼻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详细>>

有偏侧性头疼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癌症疾病中,鼻咽癌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鼻炎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那么,什么表现是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