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小儿中耳炎的食疗偏方有哪些

2014-12-11 11:00:1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不少人都会认为,中耳炎是一种成年人才容易得的疾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经过无数临床案例发现,中耳炎的发病人群不仅有成年人,就连儿童也会很容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那么,中耳炎发病会有怎么样的症状呢?对于治疗小儿中耳炎,又有哪些食疗偏方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症状

1、听力减退

患上中耳炎,这种对耳朵伤害比较严重的疾病后,患者的听力,避免不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患者的头位前倾,或者是偏向健康一侧的时候,由于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就能够出现暂时改善的情况。积液粘稠的时候,患者的听力,就不会受到头位变动而改变了。

2、耳痛

急性中耳炎患者,在病发后会出现隐隐的耳痛的情况,并且耳痛症状为患者的第一症状,可表现为持续性,也有些患者表现为抽痛。而慢性者耳痛的症状,就不会非常明显,这种疾病经,常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3、耳鸣

大部分患上中耳炎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且成间歇性耳鸣的情况。耳鸣的声音也因患者患病程度的不同,所表现的也不一样,当患者的头部运动或者是打哈欠、擤鼻的时候,耳鸣的声音会比较大,常见出现气过水声。

食疗偏方

1、小儿中耳炎内治方

(1)夏桑菊茶:夏枯草15克,桑叶12克,野菊花15克,水煎去渣加红糖适量,代茶饮用。

(2)苦瓜汁:生苦瓜一条,捣烂如泥,加红糖30克,捣匀,1小时后将汁滤出饮服。

(3)银花苡米粥:银花15克,柴胡9克,鳖甲15克,苡米20克,红糖适量。前三味煎汤后去渣,入苡米、红糖煮粥服用。

2、小儿中耳炎外治方

(1)猪胆一个,白矾9克,将白矾捣碎放入猪胆内,阴干或烘干,研成细末。用时先将耳用3%双氧水洗净拭干脓液,然后将药粉吹入耳内,每天一次。

(2)石榴花,晒干,加冰片少许,共研细末,用法同上,每天3次。

(3)鲜虎耳草适量洗净捣汁,或用入地金牛根加醋磨,滴患耳,每次3~5滴,每日4~6次。

(4)鲜鲤鱼胆汁滴患耳,每次3~5滴,每日2次。

(5)泥鳅鱼2条,红糖适量共捣烂,贴敷患耳周围,每天更换一次。

专家介绍,以上食疗偏方均有利于缓解小儿中耳炎的症状,希望广大家长朋友在生活中采用这些偏方能够为孩子进行中耳炎的治疗。当然,由于每一个患儿的中耳炎病情都各不相同,建议家长们最好带孩子先到医院检查一下病情,然后再对症下药,进行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中耳炎食疗偏方推荐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中耳炎后轻者会引起听力下降,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耳鸣。孩子得了中耳炎要及时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治疗,否则会影响……详细>>

治疗中耳炎的食疗偏方

中耳炎虽说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但是对患者带来的危害却是非常严重的,患者只要接受早期合理的治疗,加之后天的养护,基本上是可以恢复的。详细>>

小儿中耳炎饮食注意啥?推荐食疗方缓解中耳炎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详细>>

小儿中耳炎怎么办好?食疗偏方来帮忙

中耳炎,这种疾病一般在儿童身上比较容易发生。造成中耳炎的原因比较多,比较平常的情况就是感冒之后炎症扩散引起,还有鼻涕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因……详细>>

小儿中耳炎主因有哪些?中耳炎的六大护理方法

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疼痛并发症。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全避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