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应该怎样护理好

2014-12-30 11:42:13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发病率相当高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引发,很多都是因为受凉,或者受到病毒感染,而且扁桃体炎的发病人群从小孩到老人都有覆盖,涉及人群广。那么,小儿患有扁桃体炎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照顾他们,可以采用怎么样的护理方法来照顾小孩呢?

引发原因

1、细菌、病毒

通常诱发扁桃体炎最根本的病因便是细菌、病毒,而诱发扁桃体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便是链球菌。

2、抵抗力低下

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极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生,诸如儿童、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以及精神压力过大的工作一族等。

3、季节因素

通常扁桃体炎的病发,与季节也有一定的联系,诸如换季时,气温起伏过大,导致身体免疫力出现异常,最终诱发扁桃体炎的发生。

4、邻近器官组织炎症

诸如咽喉部位疾病、鼻部疾病以及耳部疾病,都可能导致炎症蔓延至扁桃体,造成扁桃体炎的病发。

5、身体其他疾病

诸如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以及营养不良等的急慢性炎症,也极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生。

护理

1、休息

病儿应卧床休息,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以不感觉冷为宜,火炉上应放盆水,地上洒点水,使空气保持一定的湿度,以保持病儿鼻咽部湿润。在保暖的情况下,要定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但要防止冷风直吹病儿身体。严禁在室内吸烟,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咽部刺激。

2、饮食

在急性期应给病儿吃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流食或半流食。待恢复期可改吃正常的饭菜。急性期应让病儿多喝开水,或各种果汁和白糖水,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口腔的护理:吃饭前后应让病儿用温盐水漱1:1,也可用2%的小苏打水或3%的硼酸水漱口,每天4~5次。

3、发热的护理

体温过高时,可用物理降温,如额部冷敷:温水擦浴、酒精擦浴等。也可遵医嘱,给病儿服用退热。

4、止痛药

治疗中家长应遵医生的嘱咐,按时给病儿吃药,打针。在接受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治疗期间,要注意观察病儿,防止发生过敏反应。在用药过程中,如果病儿出现皮疹、体温突然升高、腹痛,或出现休克的早期症状,要立即停药,尽快去医院抢救。

专家提醒,孩子在患病的期间,一定要多喝水,而且饮食要清淡,保持口腔清洁,必要的时候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并且观察孩子的病情,防止恶化。而且,我们应该知道的是,只有好的护理方法,才能保证疾病更快速的远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病因及症状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扁桃体明显肿大,普遍充血及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隐窝内充满脓性渗出物。在临床上,化脓性扁桃体有哪些具体的表现症状。详细>>

为什么化脓性扁桃体炎偏偏爱上你 教你3招轻松预防!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因为受到了链球菌或者流感杆菌所引起的疾病,患者会出现咳嗽以及咽喉部的疼痛感、扁桃体肿大甚至吞咽困难,尤其是在秋季是高发季……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症状表现

化脓性扁桃体炎详细>>

怎么辩证诊断小儿扁桃体炎 三种情况要切除扁桃体

到了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无常,多种儿童常见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湿疹等悄然来袭,危害儿童健康。下面我们看看怎么辩证诊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