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六个预防要点 有效预防老年性耳聋

2015-02-04 12:03: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很清楚,人一旦上了岁数,往往会伴有很多不适症状出现,其中老年性耳聋就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类疾病。所以对于老年群体来说,做好耳聋的预防是很有必要。那么,预防耳聋的要点有哪一些呢?

预防要点

1、饮食

为预防老年性耳聋,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要注意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以及甜食。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清淡食品,以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发生,而影响耳的听觉功能。另外,核桃肉、芝麻、花生等,有补肾健脑、开窍益聪的功能,也可帮助预防老年性耳聋。

2、生活环境

老年性耳聋的发病情况和其居住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预防老年性耳聋要注意改善生活或工作环境,降低或消除噪声。避免或减少噪声刺激,防止噪声对听觉的损害,对于在噪声环境中工作的人,应该配带护耳器,或用耳塞隔音,降低噪声对耳的刺激。

3、生活习惯

戒除不良嗜好,特别是抽烟和饮酒,保持呼吸道健康,延缓老化过程。另外,要保证劳逸结合,要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极拳等,以增强体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减慢衰老的过程。而且,适当的进行体育运动,可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

4、其他疾病

某些病也是诱发老年性耳聋病程加快的因素,因此要注意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风湿等;清除体内潜伏病灶,不用或慎用耳毒性药物。

5、药物

临床应用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等耳毒性药物时,应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即使需要应用时,也宜用最小的有效剂量,尽可能用短斯治疗,耳局部用药尤须重视。

6、日常维护

中老年人一旦发现听力减退,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明病因,确定病变性质,尽早治疗,防止耳聋的加重。

耳聋疾病,在老年人当中非常的常见,它的出现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专家提醒,老年性耳聋发病初期,可能会出现的症状不是耳聋,而是比耳聋更难受的耳鸣。患者往往会感觉耳部“呜呜”的响声,这时候最为关键的是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此时,患者可以选择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检查,避免疾病的恶化。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个预防要点 让你远离老年性耳聋

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人一旦上了岁数,往往伴有很多种不适症状出现,其中老年性耳聋就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类疾病。因为人体器官逐渐老化,导……详细>>

老年性耳聋如何预防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详细>>

老年性耳聋有何特点 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有何特点?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老年人耳聋先是高频听力下降,然后是中、低频听力下降,还可能表现为分辨能力下降。比如一开始表现为对……详细>>

预防老年性耳聋的五大秘诀

耳聋在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老年人年纪大了,内耳细胞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就会发生耳聋。对于老年性耳聋,老年人可以提……详细>>

生活6妙招预防老年性耳聋

有些耳聋病人通过治疗可以恢复听力,如分泌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耳硬化症等病基本上可治愈。一旦患上老年性耳聋,患者可以试用血管扩张和神经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