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耳疖与耳疮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外耳道异物弥漫性外耳道炎耳郭假性囊肿耳廓假囊肿

什么是耳疖?耳疖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5-04-14 11:59:29      家庭医生在线

耳疖是指发生于外耳道的疖肿,以耳痛、外耳道局限性红肿、突起如椒目为其特征。古代医籍中尚有“耳疔”、“黑疔”等别称,如《外科证治全书・卷2》中说:“耳疔生耳窍暗藏之处,色黑形如椒目,疼如锥刺,引及腮脑,破流血水”。

一、耳疖的病因

1、风热邪毒外侵

因邪热搏结耳窍所致或挖耳以致损伤外耳道皮肤,风热邪毒乘机侵袭,或因污水入耳,或因脓耳之脓液浸渍染毒而发。

2、肝胆湿热上蒸

湿热邪毒壅盛,引动肝胆湿热,循经上乘,蒸灼耳道,壅遏经脉,逆于肌肤而致耳道红肿、疼痛。

二、饮食宜忌

一)宜吃

1、宜吃抗菌消炎的食物;

2、宜吃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3、宜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宜吃食物

1、香椿:香椿是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的食物,对于炎症感染性疾病的恢复是有促进恢复的作用的,有利于患者的恢复。每天100-200克为宜。

2、鲫鱼汤:鲫鱼汤富含有多重优质蛋白质营养物质和多重矿物质元素,促进肠道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每天200-300克炖汤喝。

3、柠檬:柠檬富含有维生素C,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每天泡水喝300-500毫升为宜。

二)忌吃

1、忌吃富含油脂的食物;如奶油、猪油;

2、忌吃腥发的食物;如鲢鱼、鲤鱼;

3、忌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粽子、糯米饭。

忌吃食物

1、奶油:奶油含有大量的油脂,是比较容易滋养细菌的物质,容易加重炎症感染,不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建议吃低脂性的食物。

2、鲤鱼:鲤鱼是属于腥发的食物,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使疾病加重,不利于患者的恢复。建议吃清淡的食物。

3、糯米饭:糯米饭是属于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容易导致腹部胀满,不利于患者营养物质的吸收,不利于患者的恢复。建议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之窗”,那么我们的耳朵可以说是为我们的心灵之窗增添灵动的气息。耳朵能听到世间美妙的声音,如果它生病了,我们又怎么会不难受呢。所以,爱护我们的耳朵,从身边的日常开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耳疖疾病 你了解的有多少?

对于耳疖,可能患者知道症状,但是很少接触到这一名词。耳疖,指发生于外耳道的疖肿,以耳痛、外耳道局限性红肿、突起如椒目为其特征。古代医籍中……详细>>

外耳道疖肿有哪些症状表现?

外耳道疖肿是外耳道皮肤急性局限性化脓性病变,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是耳科常见病之一,夏季多发。详细>>

中耳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中耳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病,患者常会出现耳内流脓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患者听力下降。因此,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慢性中耳炎的症状,患者一定要及……详细>>

外耳道疖的日常保健有哪些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软骨段皮肤的局限性急性化脓性炎症。致病菌多为葡萄球菌侵入毛囊、皮胳腺所致,是一种多发病,夏季更为多见。外耳道疖患者在日常……详细>>

中耳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生活中中耳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治疗的同时往往也离不开饮食的调理及一些注意事项,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阙华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