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宜长期使用血管收缩性的鼻腔粘膜药物

2015-02-10 07:13:49    作者:姚晓珠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冬季,天气寒冷加上空气中异物增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就极易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十分难受,但是有些患者却不知从何入手治疗。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对于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如何正确用药治疗等也受到不少网友的关注。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网站做了一项《过敏性鼻炎》调查,调查显示:41.18%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病程长达8年之久,且大多不知如何正确用药治疗,而高达47.06%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则会在病情发作时自行购买药物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田广永

我国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为20%-30%

预防过敏性鼻炎需要避免过敏源,少吃生冷食物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广永表示,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接触到过敏源而引起的鼻塞、鼻痒、打喷嚏等症状的过敏性疾病,据国家报告数据统计,我国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为20%,甚至有些地区高达30%。

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三大因素引起的。第一是过敏源,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如尘螨、花粉、刺激性气味等,患者接触到过敏源而引起的发病;第二是环境因素与天气因素,如空气中的粉尘增多、天气突然阴冷等,这些外界刺激都比较容易引起鼻腔粘膜的敏感而发病;第三是饮食因素,患者对某种特定食物过敏,在摄入该食物以后也会引发过敏性鼻炎。

为此,田广永主任特别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应避免过敏源,多吃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生冷食物。

过敏性鼻炎可先采用药物治疗,局部使用药物效果可能更好

根据家庭医生在线的调查显示:41.18%的鼻炎患者病程长达8年之久,患者多为不知如何正确用药治疗。对于这一现象,田广永主任谈到,我们可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局部的鼻腔外科检查、粘膜水肿等情况检查确诊患者是否有过敏性鼻炎,一旦确诊患者为过敏性鼻炎,可先采取药物治疗的方式。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使用鼻喷激素、鼻喷抗组胺药等药物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局部使用药物治疗有时比口服用药治疗的效果更好一些。

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宜长期使用血管收缩性的滴鼻剂

据家庭医生在线调查显示,高达47.06%的鼻炎患者在鼻炎发作时通常自行购买药物治疗,针对这种情况,田广永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过敏性鼻炎患者长期使用滴鼻剂,如果是使用正规的鼻喷激素或专用的,供局部使用的抗组胺药,其治疗效果是不错,因为鼻用激素对全身的生物利用度很低,应用这类药物效果就比较明显。但是如果长期使用血管收缩性的鼻腔粘膜滴鼻剂,则会产生极大的副作用。这类药物对鼻黏膜纤毛的运动有抑制作用,长期频繁使用就会损伤鼻黏膜,引起鼻黏膜的病理改变,导致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并可能产生耐药性和药物依赖性,造成药物性鼻炎。

田广永主任特别提醒广大网友,不要随便使用市场上、药店里的滴鼻药物,使用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购买用药。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宜经常使用血管收缩性的滴鼻剂,建议可使用一些生理性海水等护理鼻腔,或是使用鼻黏膜润滑剂,可保持鼻腔的湿润。

【专家介绍】田广永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擅长各类型乳突根治、鼓室成形、听骨链重建手术、面神经减压手术、外耳道闭锁外耳道重建手术、侧颅底肿瘤切除手术等;鼻内镜下鼻腔鼻窦手术(鼻窦球囊扩张术)、鼻内镜下鼻眼相关手术、鼻内镜下前颅底肿瘤切除术;扁桃体手术、腭咽成型手术、喉显微手术、甲状腺手术、涎腺手术、喉癌根治性手术、下咽癌扩大切除术、颈淋巴清扫术、头颈部肿瘤术后缺损组织的修复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田广永
擅长疾病:
1.耳科学及侧颅底科学:各类型乳突根治、鼓室成形、听骨链重建手术、咽鼓管球囊扩张术、面神经减压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腔粘膜药物 血管收缩性 过敏性鼻炎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