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喉炎患者应该多喝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

2015-04-14 11:54:55      家庭医生在线

喉炎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不便和影响,专家指出,喉炎患者的不同症状反映着疾病的不同类型,也有不同的不适表现。因此,对于治疗不适症状,食疗治疗也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了。

不适症状表现

1、 呼吸困难

一般分为吸气性、呼气性及混合性3种类型,喉源性呼吸困难的特点是,吸气时喉腔狭窄,空气不能通畅地进入气管、支气管和肺内,出现吸气困难,吸气阶段延长,吸气时胸腔内负压加大,胸廓周围软组织出现凹陷,于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及剑突下发生凹陷。称为三凹征。严重时,肋间隙亦发生凹陷,合称四凹症。

2、吞咽困难

如喉部全瘫痪,进食时失去其保护性反射作用,食物和唾液常误入气管,发生呛咳,出现吞咽困难,常并发吸入性肺炎。喉神经瘫痪常由中枢神经病变所引起,如脊髓空洞症、播散性硬化,延髓型脊髓灰质炎、脑肿05a26、脑出血及小脑下后动脉栓塞等。

3、咯血

是指喉气管支气管至肺间的任何部位出血,经口咯血,咯血量多者如泉涌,少者仅痰中带血,因喉部疾病引起的咯血有:喉血管05a26、喉肿05a26、喉外伤、喉结核等。但多数咯血是由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肿05a26、肺结核、肺脓肿、心血管疾病所引起,须予鉴别。

饮食注意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喉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喉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4、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两例供参考:

1)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2)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喉炎是很常见的疾病,也是很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主要是三分治七分养,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需要积极去预防和护理,避免长期反复发作才是最根本之处。

可见,喉炎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问题还是有不少的,不少喉炎患者都是痰湿体质或者是阳虚体质,所以平时如果可以针对自己的体质来饮食改善的话,对治疗喉炎是非常有帮助的,多用罗汉果泡水或者试试上面介绍的饮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喉炎作为危害我们健康的严重口腔疾病,建议各位读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做好科学的护理工作,注意平时的饮食,切忌吃辛辣食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炎吃什么好 调养喉炎患者的食疗药膳

喉炎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借助于良好的饮食来帮助我们快速康复,这对于我们的健康十分有利,为了帮助患者更好的解决疾病的困扰,小编给大家推荐一……详细>>

咽喉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被咽喉炎受困扰的人群,咽喉炎的发生会让他们在说话以及工作的时候受到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对咽喉炎会比较害怕……详细>>

咽喉炎食疗法有哪些

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病人常有咽部各类不适感,如异物感,咽痒,灼热,疼痛或者醒后咽干。咽部分泌物黏稠,早晨起来常……详细>>

咽喉炎吃什么好 咽喉炎食疗法

咽喉炎食疗法?什么样的药膳可以治疗、缓解慢性咽炎的食疗方呢?只要饮食得当,选择健康的药膳,就可以有效缓解甚至治疗慢性咽炎,是什么样的神奇……详细>>

喉炎如何诊断 喉炎的必要检查项目

咽喉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证之一,很多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都与咽喉有密切关系,患了喉炎及时治疗是避免危害的关键。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