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在清洁耳朵时需小心谨慎 避免造成耳外伤

2015-03-11 11:10: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粗心大意,很容易导致耳朵受伤。耳外伤疾病就是由于我们疏忽导致的。耳外伤是由于耳廓暴露于头颅两侧,容易遭外伤所致。耳朵要是受到伤害了,给病人的日常生活就会带去诸多的麻烦。如果出现了耳外伤之后没有早日接受治疗,就会使病情急速恶化,同时还会引发诸多的并发症。

耳外伤临床症状表现

1、耳外伤

包括挫伤、切割伤、撕裂伤、火器伤、爆震伤、烧伤和冻伤等。

2、耳廓挫伤

有皮下瘀血、血肿,撕裂伤有皮肤撕裂,软骨破碎,部分或完全切断。早期伤口出血,局部疼痛。合并感染后出现急性化脓性软骨膜表现。

3、外耳道外伤

后皮肤肿胀、撕裂、出血,软骨或骨部骨折可致外耳道狭窄。

4、中耳外伤

有流血、耳聋、耳鸣、耳痛,偶有眩晕。鼓膜呈不规则穿孔,穿孔边缘有血迹,有时可见听小骨损伤脱位。

5、内耳外伤

轻者迷路震荡及爆震聋,主要表现为感音耳聋、耳鸣、眩晕、恶心、呕吐、眼震及平衡障碍。严重者合并岩骨骨折,表现为耳内出血,如鼓膜未穿破,则鼓室内积血使鼓膜呈蓝色,鼓膜破裂有脑脊液耳漏,流出淡红色血液,或清亮液体。有时合并面瘫。

6、耳外伤常合并颅脑外伤,颌面外伤等。

应注意神志、呼吸、心跳、脉博、血压、瞳孔,其他神经系统及颅颌面伤情、全身情况等。

耳外伤预防措施

1、在平时要避免发生暴力的出现,以免因为打伤,挫伤,咬伤等致使耳部受害。

2、挖耳的时候千万要小心,最好远离他人,以防受到碰撞的意外使得耳朵内部受伤出血,继而导致耳外伤。

3、游泳时要注意水压的变化,别一下子就让自己处于一个大气压的深度,造成外耳道压力急剧变化因而引起耳外伤。

4、发生灾祸时注意保护好自己,特别是我们的头部,防止颞骨骨折而出现耳外伤等。

在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是难免的,耳外伤疾病就是由于一些意外情况造成的,在生活中有些意外可以避免,可是也有一些意外不可避免的,为了我们的健康与生活,在平时一定要好好爱护我们的耳朵,远离耳外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护理的小诀窍 避免听力下降!

耳朵是非常脆弱的,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引起耳部疾病。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耳朵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让人们终生遗憾,平时要保护好耳朵。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详细>>

宝宝总抓耳朵可能是中耳炎

宝宝总是喜欢抓耳朵是怎么回事?宝宝总是抓耳朵有可能是感染中耳炎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中耳炎的症状表现。详细>>

游泳时耳朵进水耳鸣 小心中耳炎

进入伏天以来,眼耳鼻咽喉、妇科疾病、皮肤病等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指出,这些疾病很大程度上都与游泳不当所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