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急性中耳炎的表现怎么样?中耳炎饮食避免辛辣

2015-04-14 13:47:5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因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炎症性疾病。虽然该病在所有年龄组均可发生,但儿童最常见,尤其是3个月至3岁儿童多见。常为感冒的并发症。细菌或病毒通过咽鼓管或血管进入中耳。病毒感染常继发细菌感染。

急性中耳炎做哪些检查?

1、鼓膜

松弛部或全鼓膜内陷,表现为光锥缩短、变形或消失,锤骨柄向后、上移位,捶骨短突明显外突、前后皱襞夹角变小。鼓室积液时鼓膜失去正常光泽,呈单黄、橙红油亮或琥珀色,光锥变形或移位。慢性者可呈灰兰或乳白色,鼓膜紧张部有扩张的微血管,短突显比垩色,捶骨柄呈浮雕状。若液体为浆液性,且未充满鼓室,可透过鼓膜见到液平面。此液面状如弧形发丝,称为发状线,凹面向上,头位变动时,其与地面平行的关系不变。透过鼓膜有时尚可见到气泡,咽鼓管吹张后气泡可增多。鼓气耳镜检查鼓膜活动受限。

2、拔瓶塞声

分别紧压耳屏后速放,双耳分别试验,患者自觉患耳有类似拔瓶塞时的声响。

3、听力检查

音叉试验及纯音乐听阀测试结果显示传导性聋。听力损失正负不一,重者可达40dB HL左右。因积液量常有变化,故听阈可有一定波动。听力损失一般以低频为主,但由于中耳船生结构及两春的阻抗变化,高频气导及骨导听力亦能客观下降,积液排出后听力即改善。声导肯图对诊断有重要价值,平坦型(B型)为分泌性中耳炎的典型曲线;高负力型(C3型)示鼓咽管功能不良,部分有鼓室积液。听力障碍显著者,应行听性脑干反应和耳声发射检查,以确定是否对内耳产生影响。

4、CT扫描

可见中耳系统气腔有不同程度密度增高。

急性中耳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通常首先出现的症状为持续性剧烈的耳痛,暂时性听力下降。幼儿急性中耳炎的症状常有嗜睡、呕吐、腹泻等症状。体温升高达40.5℃,鼓膜充血,肿胀。鼓膜破裂后,起初有血性分泌物,继之为粘液性,最后为脓性分泌物流出。

急性中耳炎严重的并发症包括邻近骨质感染(乳突炎或岩骨骨炎)、半规管感染(迷路炎)、面瘫、听力损失、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急性中耳炎的体征有头痛、重度耳聋、眩晕、寒战、高热等。

急性中耳炎饮食有哪些事项

1、腥荤发物,如鸡、鱼、蟹、母猪肉、驴肉、鹅、虾、猪头肉、马肉、羊肉、韭菜等。这些食物容易生热化火,使炎症扩展。

2、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桂皮、生姜、花椒、芥末、良姜、葱、蒜等。这些食物温热辛燥,化火伤阴,易使中耳炎加重。

3、过咸或腌制的食物,如腌制的咸菜、咸鸭蛋、酸菜、咸肉等。这些食物也容易化火生热,引起口渴,使中耳炎加重。

4、坚硬难咬的食物,如花生仁、西瓜子、开心果、硬油饼、油条等。这些食物难以咀嚼,会加重中耳炎疼痛。

5、中耳炎患者还要忌烟酒。

6、中耳炎饮食还应该禁忌海鲜等鱼腥食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急性中耳炎饮食有哪些事项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中医称此病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详细>>

宝宝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小儿急性中耳炎怎么办

秀秀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才满3岁,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入秋后,早晚温差大,秀秀每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前几天因为玩得太……详细>>

中耳炎吃什么好?中耳炎保健应避免吃辛辣

中医称中耳炎为“耳脓”、“耳疳”,多由细菌感染引起。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常常会因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详细>>

急性中耳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因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炎症性疾病。虽然该病在所有年龄组均可发生,但儿童最常见,尤其是3个月至3岁儿童多见。常为感冒的并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