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早发现 早期治愈率高达90%

2015-04-23 10:20:22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王承华副主任医师

32岁的小肖是湖北人,2010年随表哥到广州打工。早在2008年11月份,小肖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老打呼噜,醒来后还伴有口干舌燥、头疼等症状,半年后还突然地流了次鼻血,到附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慢性鼻炎。小肖的病于是被当做慢性鼻炎治疗半年,情况时好时坏,到今年4月份初,他突然头痛不止,耳朵经常嗡鸣作响,老是有棉花堵在耳朵,有时耳朵会出现针扎样阵痛。半个多月后,小肖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一个游动的肿块,他这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到医院接受鼻咽镜等检查,最终确诊为鼻咽癌。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王承华副主任医师表示,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世界鼻咽癌高发于我国华南地区,尤以广东高发,素有“广东癌”之称;其次为广西、湖南、福建等地。鼻咽癌是生长在鼻腔后面口咽上面的一种恶性肿瘤,也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头颈部肿瘤中居首位。

王承华介绍说,鼻咽癌生长部位隐蔽,早期基本无任何症状,自己看不见,摸不着,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转向化验检查才能提示或预测是否会患上鼻咽癌的可能。所以很多人有比较明显的症状后,才到医院检查,这时70%--80%已属中晚期,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增加。

鼻炎癌发生的原因

目前研究所知,鼻咽癌的发生与下列综合因素有关:

遗传:鼻咽癌有种族易感性和地区、家族聚集现象。

EB病毒:鼻咽癌病人95%存在EB病毒抗体阳性。

致癌促癌物:环境中存在致癌、促癌物。

自身免疫力:免疫功能下降。

鼻咽癌常见症状

1、鼻塞、涕血: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2、耳鸣、听力: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3、持续的头痛:为常见早期鼻咽癌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4、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鼻咽癌早期治愈率高达90%

王承华说,就目前医学水平,鼻咽癌是各种癌症中治疗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恶性肿瘤。只要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规范治疗。加上良好的心理心态及康复的医疗护理等,治愈率可达90%。问题是如何才能早期发现?这就要靠市民朋友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定期进行专科检查或接受普查等。广东是鼻咽癌高发区,尤其以佛山、中山、东莞、顺德、四会、肇庆等珠江三角洲和西江两岸地带人群。90%左右的鼻咽癌发生在30岁--65岁,以40岁--54岁发病率最高。因此,成年人应广泛接受鼻咽癌专项检查或普查,30岁以上的成年人,有疑似症状或家族中有人患癌特别是鼻咽癌的人,更应尽早检查,以免延误时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承华
擅长疾病:
鼻内镜下鼻息肉鼻窦炎手术,中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喉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愈率 早期 鼻咽癌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要想早发现鼻咽癌必须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详细>>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鼻咽癌早期要早发现 十大症状人人该知晓

鼻咽癌的防治在于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平时,大家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腌制食品、不吸烟。下面我们看看,鼻咽癌早期……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鼻咽癌

很多人认为癌症距离自己很远,对癌症的一些常识也不是很了解,今天小编请鼻咽癌专家给大家普及一下有关于最常见的癌症之鼻咽癌的一些常识,希望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