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外伤性鼓膜穿孔怎么办?常用两种疗法处理

2015-04-29 13:54:15      家庭医生在线

鼓膜位于外耳道深部,因很薄,易受外伤,直接外伤有自行挖耳时,取外耳道异物如耵聍,冲洗外耳道水压过大,尖锐异物溅入外耳道,伤及鼓膜,外耳道误滴腐蚀剂。颞骨骨折也可伤及鼓膜,间接原因有空气压力急剧改变,如炮震、爆炸、掌击耳部、高速飞行球体击中耳部、咽鼓管吹张、擤鼻时用力过猛,跳水时耳部先着水面,使用抽吸法吸取外耳道脏物等。

外伤性鼓膜穿孔的原因有什么?

1、患者经常喜欢挖耳朵,挖耳朵的时候不注意力度,用力过猛造成耳道损伤,引起中耳炎、鼓膜穿孔等症状。

2、逢年过节,我们都喜欢放烟花爆竹庆祝,有时候我们的耳朵受到巨大声音的刺激和冲击力的损害,造成耳鸣、鼓膜穿孔等疾病。

3、受到外在化学物质的刺激,如一些治疗中耳炎的滴耳剂等,长期使用会对耳道产生损害。

4、耳道本身存在某些疾病,因为疾病的原因造成了鼓膜穿孔,如中耳炎,外耳炎等

鼓膜外伤穿孔未能愈合封闭,医生常用以下方法治疗:

1、烧灼贴片法,用30%硝酸银或50%三氯醋酸烧灼穿孔边缘使之成为新鲜创面,再贴薄片,如塑料膜或大蒜膜等,新生组织沿贴片向中心生长,一般数周可愈合。

2、 刺激疗法,在穿孔的边缘刮除上皮,促使组织新生,再滴5%尿素硼酸液,以加速修复。

3、 经以上处理失败,可采用手术方法修补穿孔,现多选用自身软骨膜、筋膜等作修复材料。

对于一些不愿修补鼓膜的人,或因年龄小、身体欠佳、路途遥远暂不能修补鼓膜的人,须谨记下列要点:

1、防水入耳,不能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

2、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

3、慎防感冒,中耳炎的发作通常都是由感冒引起;

4、防止不恰当的擤鼻,如捏两鼻孔用力排鼻涕,易将鼻的分泌物经咽鼓管挤压到中耳引起发炎,应堵一侧鼻孔轻轻喷鼻涕;

5、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6、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当发现鼓膜穿孔后,应由医生进行处理。处理时着重防止感染,禁止滴耳和洗耳, 以免将病菌带人中耳。为使鼓膜早期愈合,应保持外耳道洁净,可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一次,然后用干净干棉球塞在外耳道口上不要用双氧水试耳,也不要点复方新霉素滴耳剂,以免其渗入鼓膜穿孔处损伤内耳的听力。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伤性鼓膜穿孔症状列举

鼓膜破裂后,可突感耳痛、听力减退、耳鸣,少量出血和耳内闷塞感。爆震伤除引起鼓膜破裂外,还可由于镫骨强烈运动而致内耳受损,出现眩晕、恶心或……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怎样预防

加强卫生宣教,禁用火柴杆、发卡等锐器挖耳。取外耳道异物或耵聍时要细心、适度,避免伤及鼓膜。遇及爆破情况如炸山、打炮、放鞭炮等,可用棉花或……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的饮食保健

鼓膜受到外伤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耳科电子耳镜检查,必要时行耳内窥镜检查处理,明确鼓膜受伤的性质。用75%酒精多次轻拭外耳道,保持外耳道的……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的诊断方法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鼓膜是个富有光泽半透明的膜性组织。它位于……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的原因解析 如何治疗鼓膜穿孔?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鼓膜是个富有光泽半透明的膜性组织。它位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