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炎患者注意常清洗床单 鼻炎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5-05-06 10:42:58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避免鼻炎的复发,平时家庭生活中患者应该努力做好耳鼻喉疾病的日常护理,远离可能造成鼻腔粘膜受到刺激的因素,还要注意常清洗床单哦!

鼻炎护理方面需要注意的事情主要有:

一、注意保暖。不要经常在空调下,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使用空调时间不要太久。偏冷天气时,早晨起床后,可用手按摩迎香穴至发热,再喝杯温开水,外出注意防寒保暖。平时少食用冰凉食品或较寒性食物。如冷饮、冰激凌、可乐、冰凉水果、苦瓜、大白菜等。

二、远离过敏原。春季可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的过敏原比较多,建议大家注意保持室内的清洁,打扫的时候,如果粉尘过多,可以使用吸尘器。鼻过敏者须避开过敏原,如花粉,家中尘螨、毛毯或动物皮屑等。持室内清洁无尘以减少过敏原,可利用吸尘器经常打扫卫生。

三、经常锻炼身体。应该适当活动,不要久坐不动,特别是应该坚持锻炼身体,多活动身体。增强体质对过敏性鼻炎患者很重要,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可根据患者自身的体质、年龄、爱好,选择不同锻炼方法,以增强体质、适应环境为目的。

脏床单是病菌“大本营”

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6%的人能做到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近20%的人一个月换洗一次,有的甚至更换频率更低;半数人觉得床单脏点没什么大碍;一半以上的女性不勤更换床单,与此相比,48%的男性每周至少清洗一次床单。

脏床单就是病菌的“大本营”。专家解释说,人体每天会脱落数百万个皮肤细胞,其中大部分是在睡觉时脱落的,并累积在床单上。除此之外,人体还会分泌出体液、汗液和油脂,这些代谢废物会成为尘螨、细菌的温床。如果人们吸入或接触了这些尘螨、细菌或者它们的代谢废物,很可能会引发过敏、哮喘和鼻炎等,严重时还会出现湿疹。

至少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

人们应该至少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在换洗床罩、床单时,不妨顺便用吸尘器或微湿的抹布,将床垫上残留的皮屑、毛发等清理干净。如有污渍,可用肥皂涂抹脏处,再用干布擦干,才不会渐渐发霉、产生异味。换床单后,最好打开窗户通会儿风,防止更换过程中,因抖动而扩散到空气中的小颗粒,刺激呼吸道,引起不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是鼻炎症状吗?鼻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饮食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患有鼻炎的时候,一些不正确的饮食方法,也会让我们的疾病加重,给我们……详细>>

鼻炎还可引起慢性咽炎 鼻炎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虽然大家都听说过鼻炎这种疾病,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这种疾病发病后引发的并发症有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咨询了有关的鼻炎专家,的确这……详细>>

常使用不洁床单易诱发鼻炎

人的一生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床上用品的清洁度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常常使用不洁的传单被罩不但会对身体有危害,更会诱发鼻炎等……详细>>

青少年鼻炎要注意什么?

鼻炎这种病多在青少年间游走,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这与患者生活、工作的环境都有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不换床单小心得鼻炎 小孩黑眼圈警惕是鼻炎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英国伦敦执业过敏症专科医师亚当·福克斯博士强调,即使床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