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不愈多因不良习惯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2015-06-01 18:44: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顽固,短期治疗难以见效,因此不容易治愈。

不良习惯阻碍慢性咽炎康复

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帮凶”,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吸烟使黏膜下腺体增生、肥大,黏液分泌增多,以及呼吸道微生态失调,容易阻塞细支气管。另外,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咽喉部受到的刺激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在吸烟的环境里,大家都在承担着患病的风险。

慢性咽炎的第二大帮凶是不良饮食习惯。有些人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或者长时间饥饿,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还有些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也会造成炎症难以消除。

此外,还有些不良习惯,如有的人习惯张口呼吸(尤其是睡觉时),或不由自主地干咳,也会诱发慢性咽炎。一些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疾病的炎性分泌物流入咽部,也是造成慢性咽炎的重要诱因。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缺乏锻炼,自身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不戒除烟酒,继续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情绪低落导致的抵抗力下降等都是影响慢性咽炎康复的因素。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1、不良习惯要改正

有的人习惯张口呼吸,有的经常干咳,这都会加重慢性咽炎的炎症,对其恢复十分不利。吸烟、喝酒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必须戒烟戒酒。

2、饮食要合理

吃饭要保证时间和质量,如饮食不规律如长时间饥饿,或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有些人偏食肉类和油炸食物,不吃蔬菜,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很少吃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还有的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饭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鱼刺等)扎破粘膜,加重炎症。这些对慢性咽炎的保健都是不利的。

3、生活要规律

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经常处于疲劳和精神紧张的状态,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减少。许多人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晚睡晚起,打破正常生活作息规律,还有的人因各种原因终日闷闷不乐,使身体抗病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慢性咽炎迁延不愈,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不愈多因不良习惯 防治咽炎要选对药物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详细>>

三个不良习惯容易引起慢性咽炎

我们身体出现的很多疾病都是和日常的一些生活环境或者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咽炎的出现,甚至带来更多的危害。慢性咽炎是一种男……详细>>

慢性咽炎是怎么形成的? 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慢性咽炎是在咽部发生的一种炎症,一般持续时间比较长,几个月或者是很多年,咽炎一般发生在口咽部,慢性咽炎可分为单纯性咽炎,肥厚性咽炎和萎缩……详细>>

常吃火锅易惹上咽炎 夏天防治慢性咽炎的妙招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小心这些不良习惯引起慢性咽炎

很多人喜欢吃过热、辣、刺激性的食物,喜欢饮烈酒、浓茶,这样的行为会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