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感冒用药不可“混搭” 感冒如何正确用药?

2015-05-28 17:36:24      家庭医生在线

30岁的王女士在半月前受凉感冒,为了快速治好感冒,她买了4种感冒药“混”着吃,谁知道,竟然吃成了急性肾衰竭。

据了解,王女士感冒后,出现了鼻塞、流涕不止的症状,她随便买了一种感冒药吃,谁知不见好,于是,王女士索性又买了3种感冒药一起吃,并且还加大了剂量。同时,心急的她还去了诊所连续打了3天的抗病毒针。几天后,王女士的感冒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却开始恶心呕吐,还拉肚子,还伴随着无尿、身体变肿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王女士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医生提醒,哪怕只是小感冒,服药也要谨遵医嘱,切莫自行加大药量或自行混吃药物。王女士短期内服用了4中感冒药,还打了针,极大地增加了肾脏的负担。

目前市面上的感冒药,名称各异,但其药物成分大多类似,作用也大同小异。如含有扑热息痛的复方感冒药多达三十余种,如果两种以上感冒药同时服用就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的危险性会成倍增加。有些患者急于缓解症状,自行服用几种均含扑热息痛的抗感冒药,很可能造成严重的肝损害,所以遵医嘱很重要。肾病的发病有个毒素积累过程,因为患者的个体差异,过程或长或短,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恶心,极易被患者忽视,以致患者有了较强烈反应时,往往已经到了慢性肾衰竭的地步。

患上感冒应该如何用药?请看以下的感冒用药小贴士。

感冒用药贴士:

普通感冒无需进行静脉输液

有些感冒病人非要通过打针、输液进行治疗,其实,普通感冒症状一般较轻,不需要输液。另外,静脉输液存在一定风险,如可能增加感染其他疾病的几率。

治感冒用中药也需合理

有些病人更愿意选择中药来治疗感冒。但是按照中医的理论,感冒可以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如果不对症而乱用中药,也有可能加重病情,得不偿失。另外也要提醒,不要将中药和西药随意合用,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在感冒时,患者应注意多休息,多喝开水,多吃一些清淡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并可适当选用抗病毒疗效的中西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用药要注意“三要三不要”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又普通的疾病。若患上感冒,很多人是直接买点感冒药吃。那么在用药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答案是肯定的,不管是服用……详细>>

感冒药怎么选?2岁以下儿童感冒用药需遵医嘱

夏季空调的季节,人们稍有不留神就可能患感冒。普通人感冒时主要是对症处理,多喝水、多休息。感冒常出现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详细>>

专家指点:感冒如何对症选择感冒药

感冒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算疾病的疾病。因此也有不少人为了省事,在出现头痛脑热、感冒咳嗽等“小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多喝水,“挺”一……详细>>

普通感冒不普通 感冒如何分型治疗选择药物

很多人认为感冒就是着凉了,一般多喝水情况就会好转,其实专家指出感冒根据不同的情况又很多不同的分类。首先,感冒的症状直接表现在呼吸道感染和……详细>>

患上感冒不要硬扛 感冒并发症很可怕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疾病,几乎没有人没得过感冒。然而,面对如此常见的疾病,人们对它的认识依然有不少的误区,例如有不少人认为,感冒是小毛病,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