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小儿鼻窦炎的诱因有哪些呢?呼吸道过敏易引起鼻窦炎

2015-06-04 16:30: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对大家的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小孩子得了鼻窦炎对儿童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儿童一旦得了鼻窦炎应该及早到医院治疗

小儿鼻窦炎的八大诱因

1、儿童体质因素:如小儿抵抗力低,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对于气候变化、冷暖失调这是很容易患上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那么若是后天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就是在易在原发病基础上,并发鼻窦炎症。

2、鼻腔疾病:如急性鼻炎、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变应性鼻炎、鼻腔异物及肿瘤等,均可堵塞窦口鼻道复合体,阻碍鼻窦的引流和通气引发鼻窦炎。

3、儿童扁桃体炎以及增殖体肥大:桃体炎以及增殖体肥大,都易导致鼻塞,影响鼻腔、鼻窦生理功能,易诱发鼻窦炎。此外儿童的鼻腔异物、外伤、腭裂、鼻后孔闭锁等,也是经常会导致儿童鼻窦炎的。

4、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所致。

5、外伤:外伤也是很可能导致鼻窦炎的。这样的情况是复杂的,过程也是很多变的。但是,大家仍应当在生活中避免该诱发因素的发生。

6、纤毛不动综合征。鼻腔黏膜上皮分布有大量纤毛,形成呼吸道的黏液纤毛系统,来清除鼻腔的细菌、病毒、真菌以及污垢,保证下呼吸道的清洁无菌,各种原因导致了纤毛活动障碍,可以间接引发鼻窦炎。

7、呼吸道过敏。呼吸道过敏可以是全年性或季节性,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慢慢迁延成为慢性鼻窦炎。

8、胃食道返流。有部分小儿由于夜间睡眠过程中胃和食道入口松弛,大量酸性胃液流入咽喉和鼻后部,腐蚀黏膜,引起慢性鼻炎。儿童慢性鼻窦炎常见的临床症状有稀薄、黏稠或脓性鼻涕,咳嗽,持续或间隙性鼻塞,睡眠张口呼吸,耳部不适或反复发作性中耳炎等。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治疗。

一、对于小儿鼻窦炎的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药避免再次受凉,过度疲劳或感染。年龄较大的孩子,还可用蒸汽熏鼻或面部热敷,可以帮助康复。如果患儿年龄较大,又不发热,医生会建议先不用抗菌素治疗,等待患儿自身产生抗体。

二、小孩鼻窦炎怎么治疗好?对于小儿鼻窦炎,可以进行局部的治疗,主要是为了促进鼻窦引流。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在局部用药前,应将鼻腔内分泌物擤净。年龄小的孩子不会擤鼻涕,家长可以先用细棉签,将鼻腔分泌物擦干净。滴鼻药时,从下侧鼻孔滴药4~5滴,并维持此位置5分钟,使药液经自然开口进入鼻窦内。

三、在小儿鼻窦炎的治疗中,长期的服用中成药是不好的,治疗鼻窦炎的中成药有鼻渊舒等,这些药主要成分为:柴胡、黄芩等清热解毒类药物,儿童可以服用,但不宜服用时间过长,以免造成胃寒。

四、对于小儿鼻窦炎的治疗,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控制感染。小孩鼻窦炎怎么治疗好?患急性感染性鼻窦炎的小儿脓涕多,并有发热者,特别是年龄小和身体弱的,不论有无并发症都应该尽早去医院使用抗菌素全身治疗以尽快控制感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是怎么引起的?鼻窦炎都有哪些症状?

鼻窦炎是指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是发病率相当高的疾病,影响人们生活质量。鼻窦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而慢性鼻窦炎比较常见,特别是在秋冬季节……详细>>

解密小儿鼻窦炎的诱因 治疗小儿鼻窦炎食疗方推荐

鼻窦炎是鼻窦部发生化脓性炎症的一种疾病。学龄期儿童可散见本病。现代医学认为,由于鼻窦解剖学的特点,很容易因狭窄、阻塞而影响窦腔的引流,从……详细>>

小儿鼻窦炎的八大诱因 鼻窦炎要注意鼻腔卫生

鼻窦炎对大家的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小孩子得了鼻窦炎对儿童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儿童一旦得了鼻窦炎应该及早到医院治……详细>>

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会引起流鼻血吗?

鼻窦炎是鼻科常见疾病,是由鼻窦粘膜炎症引起的疾病的统称,主要有鼻塞、流脓涕、头疼等症状,时常伴随嗅觉的减退,可由细菌、病毒或者真菌导致。……详细>>

抵抗力下降或致鼻窦炎 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我们经常说鼻窦炎,但是很少人知道鼻窦炎到底是个什么病,到底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的症状是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