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用药要注意“三要三不要”

2015-06-04 17:47:2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又普通的疾病。若患上感冒,很多人是直接买点感冒药吃。那么在用药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答案是肯定的,不管是服用西药还是中药、中成药,科学、合理地用药都是最关键的。感冒用药的注意事项,可以归纳为“三要三不要”,下面将为您详细介绍;

一、感冒用药的“三要”

1。要适当喝水。

水分不足会影响药物的排泄。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多喝水有助增加尿量,可以促进药物排泄,也可间接地起到排出体内毒素的作用,有利于加速恢复。建议每次喝300毫升左右,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一天的饮水量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为宜。

2。必要时才使用感冒药。

感冒病情及症状较轻时可以不用感冒药,用食疗、理疗等方法避免症状加重也不失为好办法。例如用温热的水泡脚,喝姜水、开加湿器等方法。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感冒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用药。

3。要注意用药时机。

含有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的感冒药有嗜睡的副作用,金刚烷胺有眩晕、共济失调等副作用。因此,司机、高空作业、从事精细工种者,在上班前或工作时间内应避免使用含有上述成分的感冒药。心绞痛或严重冠心病患者应避免使用含有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二、感冒用药的“三不要”

1。不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

市售的感冒药可分为单方制剂及复方制剂,后者占多数,里面可能包含了解热镇痛抗炎药、抗组胺药、镇咳药、抗病毒药、收缩微血管药等两种或多种药物成分。同时使用多种复方感冒药,容易伤及肝肾。

2。应严格控制药物用量,不要过量。

服用感冒药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儿童肝肾发育不全,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可蓄积损害肝肾,3岁以下儿童应避免使用;儿童服用含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应严格控制剂量。老年人肝肾功能较弱,服用时应注意用量,以免造成肝肾损害。

3。用药时不要喝酒或其他含有酒精的饮料。

酒精容易导致药物的吸收和排泄改变,服感冒药期间饮酒,容易引起肝肾损害等不良后果。

此外,适当的户外锻炼能让我们的感冒症状好得更加快一些,整天窝在家里也会使身体更加无力。饮食方面也要注意清淡和营养。

感冒虽小,其症状带来的不适感却能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带了不小的影响,因此总有人为了在早日治愈感冒而踏进了用药的误区。希望上述的感冒用药注意事项能够帮到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怎么选?2岁以下儿童感冒用药需遵医嘱

夏季空调的季节,人们稍有不留神就可能患感冒。普通人感冒时主要是对症处理,多喝水、多休息。感冒常出现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详细>>

感冒用药不可“混搭” 感冒如何正确用药?

30岁的王女士在半月前受凉感冒,为了快速治好感冒,她买了4种感冒药“混”着吃,谁知道,竟然吃成了急性肾衰竭。详细>>

患上感冒不要硬扛 感冒并发症很可怕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疾病,几乎没有人没得过感冒。然而,面对如此常见的疾病,人们对它的认识依然有不少的误区,例如有不少人认为,感冒是小毛病,扛……详细>>

专家指点:感冒如何对症选择感冒药

感冒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算疾病的疾病。因此也有不少人为了省事,在出现头痛脑热、感冒咳嗽等“小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多喝水,“挺”一……详细>>

大葱烧豆腐可预防感冒 专家支招轻松防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常常会引起患者的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不适,那么感冒应该怎样选择感冒药,日常生活中又该怎样预防感冒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