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患者吃什么好呢?慢性咽炎饮食禁忌需当心

2015-06-18 10:33:5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得过慢性咽炎。为了不让慢性咽炎病情加重,导致咽痛,我们要了解慢性咽炎的饮食常识。

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

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病人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鼻咽部检查见粘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1、萎缩性咽炎:主要表现为粘膜层及粘膜下层萎缩变薄,咽后壁有痂皮附着,分泌减少。

2、慢性单纯性咽炎:表现为咽部粘膜慢性充血。

3、肥厚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咽部粘膜充血肥厚,粘膜下有广泛的结缔组织及淋巴组织增生。

咽炎患者吃什么好呢?

1、青龙白虎汤:青果5枚,萝卜1个。制法:萝卜切片与青果共煮30分钟,取汁代茶。效用:清热泻火,解毒利咽,生津消食。用于秋天燥咳、咽痛。

2、银耳西红柿羹:银耳50g(野生银耳15g),西红柿100g,冰糖适量。制法:先将银耳用水泡发、洗净,然后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酥软,再将西红柿洗净去皮、籽,切碎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冰糖适量调味。效用:银耳滋阴润肺,西红柿清热解毒,生津利咽,加冰糖成羹,酸甜可口,富于营养。此方对阴虚火旺之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干咳日久的患者有调理及治疗作用。

3、沙参玉竹蒸鸭:老鸭一只,玉竹50g,北沙参50g,姜、花椒、黄酒、盐适量。制法:将老鸭宰杀去毛,去内脏,玉竹及北沙参拣净杂质,洗净备用。将老鸭、玉竹、北沙参同放入煲内,加清水、姜、花椒、黄酒、盐适量,用小火炖二小时即可。特点:鸭肉香、味鲜美,微苦。效用:滋阴清热、利咽润喉、润肠通便。

4、利咽茶饮:双花、麦冬、木蝴蝶、胖大海、生甘草各3-5克,开水冲泡频服。清咽饮: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桔梗、元参各50克,捣碎混匀,每日3次,每次服15克左右,以沸水冲饮。

5、绿豆海带汤:绿豆一两、海带一两、白糖少许。将绿豆与海带(切丝)放于锅中,加水煮烂,后入白糖调味,每日当茶喝。

慢性咽炎禁忌

1、慢性咽炎患者,应忌油腻、煎炸等,炽热性食物及偏食。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伯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2、慢性咽炎饮食,还要注意忌饮食过冷、过热及进食过快。饮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扎破黏膜,加重炎症。

3、慢性咽炎禁忌食物:烟、酒、浓茶、咖啡、可可以及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干辣刺激性食物。吸烟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须戒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pN部熟膜,经常处十允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药好呢

慢性咽炎目前没有特殊有效的药物,可以缓解,但不敢言根治,用些中成药对症治疗还是比较好的,咽干可以经常饮用中药茶,比如大海、菊花等;声音嘶……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吃什么好?治慢性咽炎的偏方,近年来,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与青年发病率的增长。慢性咽炎是一种咽部粘膜慢性炎症,粘膜下及淋巴组织。有慢……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宜吃哪些水果好

咽炎吃什么好?面对漫天飞舞的慢性咽炎广告,这让患者也十分痛苦,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专家提出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预防慢性咽炎的复发以及做好饮……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水果好 你了解吗

慢性咽炎的出现其实和生活习惯还有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身边的人总是抽烟就很容易导致慢性咽炎这个疾病,因为二手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但是对……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注意点,切忌暴饮暴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吃东西不要太快,不要偏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