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患者不要贪吃火锅

2015-06-19 17:21: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川式麻辣火锅和台式小火锅的流行,火锅火了起来,在一年四季中都广受欢迎。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对咽部造成刺激,加重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贪吃火锅

火锅是很多人们的心头好,尤其是在火锅店里,还常常搭配烧烤、冰啤等大快朵颐,很受人们欢迎。但是很多人吃了火锅之后常常感觉喉咙干燥疼痛,其实这是因为吃火锅引起的。耳鼻喉专家提示说,如果平时患有慢性咽炎的人,过量吃火锅后,更会加重咽炎的症状。

由于烧烤和火锅都是趁热吃比较美味,而且如果加上一点点辣椒会显得更美味,但由于辣椒刺激性很大,再加上啤酒里所含的一氧化碳还会加重对黏膜的刺激,这样的刺激久了,就会引起咽喉不适,最常见的是咽喉炎、咽喉水肿等。如吃完火锅后有咽喉不适的感觉,可以服用具有养阴润肺、清利咽喉、镇咳止痒作用的吴太咽炎片来缓解相关症状。

另外有些人吃火锅时喜欢大量饮酒,特别是冰镇啤酒,觉得很过瘾。其实这是不对的。火锅和冷饮的刺激性都较大,如果搭配起来,会让咽喉受到双重刺激,极易引发咽喉炎、喉咙水肿等疾病,吃火锅时喝酒会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时间长了就会引发痛风症,严重的还会引起肾结石和尿毒症等并发症,从而影响健康。

据耳鼻喉专家介绍,大家在吃火锅时最好要做到以下三点:

1、少食辛辣

辛辣食物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然后就会出现咽喉炎、喉咙水肿发作等问题。诱发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口腔溃疡、腹痛、腹泻等。

2、搭配大量的蔬菜

科学的食物选配应该是多吃清火滋阴的食品,选用热量较低的食物,如鸡肉、鱼肉、海鲜等。同时,必须搭配大量的蔬菜。蔬菜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等;而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少食羊肉、牛肉、狗肉等高热量食物。

3、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吃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从火锅煮出来的食物不宜马上入口,要等一下稍凉再吃。吃过烫的食物易导致咽喉炎,感染细菌,产生病变。应做到“宁等三分,勿食太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贪吃火锅

冬天来了,火锅火了,在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是一种享受,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加重咽炎的症状。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不可以贪吃火锅

冬天来了,火锅火了,在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是一种享受,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加重咽炎的症状。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慢性咽炎需要患者长时间注意饮食起居、结合饮食偏方来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慢性咽炎患者要如何通过饮食来调理。详细>>

常吃火锅易惹上咽炎 夏天防治慢性咽炎的妙招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勿贪吃火锅 七种蔬菜缓解慢性咽炎

近年来,随着川式麻辣火锅和台式小火锅的流行,火锅火了起来,在一年四季中都广受欢迎。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对咽部造成……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