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中医角度咽炎分型有四种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2015-06-29 10:56:57      家庭医生在线

影响慢性咽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空气的湿度,此外还有环境中的一些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等。

在中医上,将咽炎分成以下类型:

1、肝经郁热型:

症见咽部闷胀不舒,异物感明显,情志不畅时尤甚,急躁易怒,胸胁闷胀;舌红苔黄,脉弦数。治宜疏肝清热,理气利咽。

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

药方单子:丹皮15g,栀子12g,柴胡12g,郁金12g,茯苓12g,薄荷10g,当归10g,生白芍15g,苏梗10g,甘草6g。咽底赤瘰多,加僵蚕15g、生牡蛎15g。

2、肺肾阴虚型:

症见咽干、刺痒微痛、灼热,咽腔微红肿胀、干咳少痰,腰膝酸软、精神不振、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滋养肺肾,降火利咽。

方用百合固金汤加减。

药方单子:百合15g,生地15g,熟地15g,玄参15g,麦冬12g,当归12g,川贝母12 g,桔梗10g,牛膝20g,甘草6g。咽干甚,加北沙参15g,天花粉12g;阴虚夹痰,加丹皮15g ,丹参15g。

3、肾阳虚弱型:

症见咽部不适,紧闷如堵,遇寒尤甚,咽腔淡白微肿,如猪油样,咽底小瘰色白,口淡不渴或咽干欲热饮,面白肢冷,腰脊冷痛,精神不振;舌淡苔白,脉沉迟。治宜温肾壮阳,散寒利咽。

方用金匮肾气丸加减。

药方单子:制附子6g,肉苁蓉6g,肉桂6g,熟地黄15 g ,山药12g,山萸肉12g,丹皮10g,泽泻12g,茯苓15g,细辛3g。纳差者,加扁豆15g,砂仁 10g;肢冷畏寒,加桂枝12g,狗脊12g。

4、气血瘀阻型:

症见咽干刺痛,夜间痛甚,活动后减轻,咽腔暗红肥厚;舌暗或有瘀斑,苔薄,脉涩。治宜行气活血,化瘀利咽。

方用活血利咽汤。

药方单子:当归15g,红花10g,桃仁12g ,生地黄15g,枳壳12g,桔梗10g,土元10g,山豆根12g,甘草3g。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1、不良习惯要改正

有的人习惯张口呼吸,有的经常干咳,这都会加重慢性咽炎的炎症,对其恢复十分不利。吸烟、喝酒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必须戒烟戒酒。

2、饮食要合理

吃饭要保证时间和质量,如饮食不规律如长时间饥饿,或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有些人偏食肉类和油炸食物,不吃蔬菜,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很少吃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还有的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饭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鱼刺等)扎破粘膜,加重炎症。这些对慢性咽炎的保健都是不利的。

3、生活要规律

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经常处于疲劳和精神紧张的状态,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减少。许多人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晚睡晚起,打破正常生活作息规律,还有的人因各种原因终日闷闷不乐,使身体抗病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慢性咽炎迁延不愈,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怎么办 四种蔬菜防治咽炎很有效

咽炎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患上了咽炎,导致反复发作,使得患者无比烦恼。咽炎怎样治?详细>>

慢性咽炎不愈多因不良习惯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详细>>

坏习惯让你染上咽炎 中医分型治咽炎的食疗方

秋冬更替的时节,慢性咽炎的发病便会持续增多。专家说,影响慢性咽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空气的湿度,此外还有环境中的一些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等。所……详细>>

咽炎为何盯上上班族 如何防治咽炎?

喉咙干痒,老觉得有东西却咽不下去;早晨刷牙,总觉得恶心,却吐不出来东西……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慢性咽炎开始“闹事”了。……详细>>

咽炎防治需注意三点 六个妙招可远离咽炎

咽炎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呢?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应如何治疗咽炎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