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生活中导致耳鸣的8个诱因 预防耳鸣试试耳部保健操

2015-06-29 10:56:27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

生活中导致耳鸣的主要诱因

1、听神经瘤:这类病人会因单侧耳鸣前来求诊,听力反省能够出现两侧纰谬称之感音性听障,有时严峻会压榨到面神经形成面神经麻木之景象。

2、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会形成内耳耳蜗支配血管之壅塞,进而形成耳鸣、耳塞等不适。

3、噪音损伤:这包括了时间短的大能量噪音及长时间高分贝噪音伤及内耳,形成了高频率耳鸣。去迪斯科、Pub、KTV或靶场射击等即属前者;而长时间任务于机场、工场之工人是属于后者。

4、鼻咽癌:经常见的问题是会形成耳咽管壅塞,进而形成单侧耳积水、耳鸣、耳闷感,故不得不留意。

5、药物耳毒性:像有些抗生素会形成耳鸣、听障、眩晕之耳毒性。

6、耳性梅毒:因梅毒传染影响至内耳使得有眩晕、耳鸣、听力损失之症状。

7、耳咽管功用欠安:包罗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译】: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或鼻咽腺样体肥大,使得耳咽管启齿梗塞,形成中耳与外界压力不服衡,当然坐飞机或上山下山形成气压转变过快,耳咽管来不及均衡表里压力差都有能够形成耳鸣、耳塞等。

8、突发性耳聋:此乃一耳鼻喉急症,病人常在不明缘由景遇下发作一耳(少量两耳)感音性听障,偶有耳鸣或眩晕发作,此乃因血管壅塞或痉挛、病毒传染或免疫系统问题发生。

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

现在耳聋、耳鸣的患者日益增加,除尽可能远离引起耳鸣的一切诱因,例如噪音、不良生活习惯、不良嗜好等,平日里也可以做一些护耳的保健操。

1、掌心震耳

两手掌搓热,用搓热的两手掌心捂住两耳,手掌与耳朵完全封闭,然后两掌突然松开,听到叭的一声,起到震耳的作用,共50次;

2、按揉穴位

用两手拇指端分别按揉两侧听宫穴(位于面部,耳屏间切迹前方下颌骨髁状突的后缘,张口有凹陷处)、翳风穴(位于两耳垂后,乳突与下颌骨之间的凹陷处),力度以感觉酸胀为佳。按揉时注意张开嘴,每穴1分钟;

3、按捏耳廓

用食指和大拇指先从上至下按捏耳廓,然后从下至上按捏,反复按捏至双耳有发热感,一般一次1~2分钟;

4、掩耳鸣鼓

两掌搓热,用两掌心分别掩住左右耳,手指托住后脑部,食指压在中指上,使食指从中指上滑下,以此弹击后颈发际处,可听到咚咚之声,如击天鼓,共击50次;

5、过顶提耳

先右臂弯曲过头顶,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左耳耳尖向上提拉,拉50次;同法再换左手提拉右耳50次;

6、搓擦涌泉

手掌侧立,用侧掌面来回搓擦涌泉穴(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直到足底心发热。

做的时候要注意力道、速度适中,以自己能承受为主。做完后有微热的感觉为佳。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做护耳保健操可预防耳鸣

来自生活的噪音不断增加,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耳鸣患者日益增多,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详细>>

做做护耳保健操 预防耳鸣

现在耳聋、耳鸣的患者日益增加,除尽可能远离引起耳鸣的一切诱因,例如噪音、不良生活习惯、不良嗜好等,平日里也可以做一些护耳的保健操。详细>>

护耳保健操 预防耳鸣

来自生活的噪音不断增加,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耳鸣患者日益增多,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详细>>

生活中导致耳鸣的主要诱因

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耳鸣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很大,不仅给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去诸多不便,甚至还是引发多种并发……详细>>

耳鸣是如何进行分类的 耳保健操有效治耳鸣

耳鸣是耳病中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也可以说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如果患了耳鸣,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听力,所以需要及时的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