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专家建议:每次感冒,只服一种感冒药

2015-06-26 13:56:3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之一。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感冒的常见误区有以下几个:

误区一:发热了,穿衣加被,出出汗热就退了。

发热是感冒的一个重要症状,退热方法有多种,中医的发汗退热便是其中之一。中医把感冒分为风寒、风热两大类,发汗可使风寒、风热从汗而出,其热亦随汗而解。中医发汗讲究“度”,以“微微汗出”为宜;如大汗淋漓,则易损机体正气,甚至导致虚脱症。

有些家长喜欢给发热的孩子加衣加被,试图让其“热而汗出”。殊不知,这样做不易散热,体温难以下降,对风热、暑热感冒者(舌红、苔黄者)尤不宜。应该是适量补充温开水,保持空气流畅,加快体表散热;适当保暖,以不致受凉为度;汗出时及时擦干,及时更换衣服,避免再次受凉。

误区二:感冒了,消化不好,尽量清淡饮食,喝白粥吃青菜就可以了。

感冒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此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糖类、蛋白质、脂肪等消耗增加,发热出汗还会排出更多的电解质。

此时如仅进食白粥、青菜,一方面蛋白质、脂肪类补充不足,抵抗力下降,无法抵御病毒,容易使病情加重或迁延。而饮食过分清淡,电解质摄入不足,特别是血钾低,人会感觉疲倦。故感冒时需补充营养,考虑此时食欲不佳,可选择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物,瘦肉粥、鱼粥等是不错的选择。

误区三:大家都说感冒多喝水,拼命喝两天。

亲戚朋友感冒了,我们总是对他说:多喝点水吧。但是,近来研究发现,并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多喝水可促进感冒痊愈,相反,不少病例由于饮用了大量水分,导致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引起低钠、低钾血症,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嗜睡,甚至昏迷。在身体没有任何脱水迹象时,不建议饮用大量水分来对抗感冒。

同时,因为消化功能下降,大量饮水使胃酸稀释,更加重了胃的负担。正确做法是:在感冒发热出汗多时,比平时适量多饮用些温开水,以不致引起胃部不适为度。

误区四:每次感冒吃多种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然恢复。但感冒会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因此感冒的用药原则是对症治疗,提高生活质量,预防并发症。如果病人服用一种感冒药后效果不好,不要联合服用几种感冒药。因为联合用药,若组方中有相同成分,就会造成该成分过量,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在感冒药物的选择方面,建议选择一些常见的效果确切的药物即可,如吴太集团的吴太感康,感康对病毒性感冒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和预防作用,可减轻和消除发热、四肢酸痛、头痛、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等感冒症状,同时,对感冒相关的并发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不是人人能吃 哪些人吃感冒药会有害身体?

我们都知道,感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患过不少次感冒,也吃过不少感冒药。但是感冒药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高血压患者就需要慎……详细>>

专家指点:感冒如何对症选择感冒药

感冒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算疾病的疾病。因此也有不少人为了省事,在出现头痛脑热、感冒咳嗽等“小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多喝水,“挺”一……详细>>

撞车因吃2片感冒药?感冒药别选“犯困”的

最近一则“司机吃了2片感冒药,药性发作导致驾车失控”的新闻让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新闻上说湖南一小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失控冲出护栏,“飞”到了……详细>>

警惕!多种感冒药一起吃严重者可致死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疾病,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患上感冒,患者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出现感冒的症……详细>>

6岁内儿童避免用感冒药 儿童感冒还能吃药吗?

近日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MHRA)宣布,针对69种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进行的评估显示,“这些药物没有明显的疗效”,反而“会引发过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