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专家指点:感冒如何对症选择感冒药

2015-06-26 13:58:0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算疾病的疾病。因此也有不少人为了省事,在出现头痛脑热、感冒咳嗽等“小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多喝水,“挺”一下一周左右就会好,而不是去药店对症买药更不要说去医院看病请医生开药治疗了。

夏季相对冬季换上感冒的机会更大,甚至更严重,人们稍有不留神就可能患感冒。普通人感冒时主要是对症处理,多喝水、多休息。感冒常出现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

那么对于感冒的患者该如何根据自己不同的症状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感冒药呢?对此专家指出,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也就是说药品中含有解热镇痛、抗过敏、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镇咳等多种成分,以便“多目标”对付感冒。

不同症状感冒药应该对症选择

首先,如果患者的表现是以解热镇痛为主,那么就可以选择以以解热镇痛为主的感冒药。如以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为主要成分的感冒药,对感冒时的发热、头疼有较好效果。

如果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感冒初期的“卡他症状”,那么则建议可以选用含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抗过敏、镇咳等成分的感冒药,其有效成分分别为盐酸伪麻黄碱、扑尔敏、和氢溴酸右美沙芬。

当患者的症状表现在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症状基础上还伴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疲劳等感冒卡他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抗过敏成分、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成分的药物。

而含有金刚烷胺成分的感冒药主要针对病毒性感冒。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休息好、多喝水,即使不吃药,一个星期就能自愈。感冒用药的主要目的就是控制症状,让患者没那么难受,生活质量好一点。

感冒药不可同时服用几种以免用药过量

在感冒药的用量上专家特别指出,市民自己在药店买药时就比较混乱,常常是吃了一种感觉效果不理想,又加多一种,以为吃了不同药物,感冒就能快点好。实际上,大部分感冒药物都含有相同的一种或多种成分,同时服用两三种感冒药容易药物过量,对身体造成损害。因此在感冒药的选择上建议选择一些常见的效果确切的药物即可,如吴太集团的吴太感康,感康对病毒性感冒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和预防作用,可减轻和消除发热、四肢酸痛、头痛、流鼻涕、打喷嚏、咽痛[说明书里没有]等感冒症状,同时,对感冒相关的并发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撞车因吃2片感冒药?感冒药别选“犯困”的

最近一则“司机吃了2片感冒药,药性发作导致驾车失控”的新闻让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新闻上说湖南一小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失控冲出护栏,“飞”到了……详细>>

感冒药不是人人能吃 哪些人吃感冒药会有害身体?

我们都知道,感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患过不少次感冒,也吃过不少感冒药。但是感冒药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高血压患者就需要慎……详细>>

大爷大妈种罂粟治感冒 感冒药主要用于缓解症状

我们经常能听说各种奇奇怪怪的防治感冒的方法,比如吃维生素C能防感冒、吃洋葱能防流感、吃大葱能治感冒等等,但这其中最惊险的要数罂粟治感冒了……详细>>

专家建议:每次感冒,只服一种感冒药

感冒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之一。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感冒的常见误区有……详细>>

警惕!多种感冒药一起吃严重者可致死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疾病,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患上感冒,患者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出现感冒的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