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防治咽炎食疗方推荐

2015-06-26 14:11: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出现干呕的情况,这些都是咽炎的信号。在加上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这些不良习惯都是诱发咽炎的因素,那么,白领一族要警惕这些不良习惯,远离咽炎困扰。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1、长期熬夜

白领经常熬夜、抽烟、久处空调房等,都可导致扁桃体炎、咽炎复发。中医认为,熬夜伤阴,阴津不足,人体睡眠不佳,免疫力下降,是咽炎发作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

2、饮食辛辣烟酒不离

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者嗜饮烈酒、浓茶,都会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喉负担,炎症难以消除。咽部疾病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咽炎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注意生活规律。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漱口后不妨喝一杯淡盐水,预防细菌感染。

3、滥用抗生素

医生指出,除了细菌造成的咽炎外,一般不提倡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反而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慢性咽炎得不到有效的治愈,反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患者长期感到口干、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声音嘶哑等症状,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喉部检查,长期滥用抗生素对人体无益。

慢性咽炎发作该吃什么药

慢性咽炎的发病会出现咽干、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声音嘶哑等症状,发病初期可适当服用中成药的咽炎片,例如:吴太咽炎片。吴太咽炎片适用于慢性咽炎引起的咽干,咽痒,刺激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养阴润肺,清热解毒,清利咽喉,镇咳止痒。

提醒大家的是,服用吴太咽炎片期间要忌辛辣、鱼腥食物,服药7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应去医院就诊,对咽炎片过敏者和孕妇要慎用。

防治咽炎的食疗方推荐

1、洋参蒸梨:

洋参性凉,味甘,微苦。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咳喘、痰血、口燥咽干等症。其主要成分三萜皂苷。有抗疲劳、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梨,性凉、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洋参与梨同蒸食对于肺热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有显著的效果。

2、贝母炖鸡:

贝母,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治疗虚劳咳嗽,吐痰咯血,肺痈、喉痹等症。鸡,性温,味甘,具有补虚暖胃强身的功效。鸡与贝母同炖食,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因咽喉炎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弱,故要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慢性咽炎家庭自疗方法

咽炎是粘膜慢性炎症,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等为主要临床表现。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喝茶治疗慢性咽炎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不良习惯,再加上特别是长期处于办……详细>>

慢性咽炎不愈多因不良习惯 防治咽炎要选对药物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详细>>

白领人群咽炎发病增多 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不良习惯,再加上特别是长期处于办……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