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鼓膜穿孔由哪些原因造成 鼓膜穿孔三个食疗方推荐

2015-07-08 12:00:17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了鼓膜穿孔一定要把鼓膜修好的。如果不修好鼓膜,你将会得传导性耳聋的。如果采取抗菌消炎自我修复不好的,可考虑修复术,鼓膜修补的方法有手术及烧灼两种。千万不要让耳朵进水,不要吃辣的或者带有刺激性的食物。

鼓膜穿孔的原因

1、由于鼓膜菲薄所以在挖耳取出耵聍和异物时不慎损伤鼓膜,均可导致鼓膜穿孔;

2、多见于头部受外伤,合并  颞骨骨折损伤了鼓膜;

3、强烈水柱或气流喷射鼓膜、误将化学腐蚀剂滴入耳内、金属屑矿渣溅入耳道、咽鼓管吹张等也可损伤鼓膜。

4、主要是外界大气压力突然急剧变化,战时多为近距离炮弹、炸弹爆炸的巨大响声和气浪将鼓膜震破;

5、平时打耳光也可击伤鼓膜而穿孔。

鼓膜穿孔引起其他器官的症状

1、引起听力下降,病人需要侧耳才能听到别人的对话,在看电视听音乐的时候会把声音放的很大,而自己却没什么感觉,而且和人说话的时候,经常要别人重复才能听清,这都是因为音源的有效振动面积变少而造成的。

2、造成耳鸣耳聋,开始的时候感觉耳闷,之后听力会慢慢下降,伴有耳鸣,当出现穿孔以后,耳聋症状会减轻,同时伴随有眩晕。

3、病人还会感觉耳部出现刺痛或者锐痛,疼痛经常会放射到同侧的牙齿,额部、颞部等。病人若是小儿,常常会伴随有腹泻,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的症状。婴幼儿还常常会拒食,哭闹不安,当鼓膜穿孔或者排出脓液以后,疼痛会骤减,全身症状也会随之改善。

由于鼓膜穿孔疾病的出现概率还是很大的,稍有不慎就会严重威胁到了我们的听力,更有甚者还会导致耳聋疾病的出现,给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所以,我们需要多了解有关鼓膜穿孔疾病的一些常识,并且多关注着自己的鼓膜状况,一发现异常,就应该去医院确诊,以便及早的得到治疗。

三个食疗方推荐

1、二地二冬猪脊汤:猪脊髓200克,熟地15克,生地15克,麦冬20克,天冬20克。将全部用料洗净后放人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食用。

2、枣肉圆肉枸杞粥:枣肉15克,圆肉20克,枸杞2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煮好后加适量白糖调味服用。每日2次。

3、熟地海参汤:熟地30克,海参60克,同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调味食用。

1、饮食宜清淡,宜多食清凉之品,如新鲜蔬菜(蔬菜食品)、雪梨等,其中芥菜、芹菜、蕹菜、荠菜等泻肝胆之火最好。

2、可多用健脾补肾之品,如淮山、扁豆、苡米、党参、杞子、杜仲、芡实、核桃、栗子、黑豆、猪羊肾、狗脊骨、甲鱼等。

1、忌食葱、蒜、虾、蟹,少食蛋类及其它引发毒邪的食物。

2、不能过食肥腻、寒凉生冷之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鼓膜穿孔原因有哪些? 鼓膜穿孔应该怎么预防?

鼓膜是位于我们的耳朵内部一层透明状的薄膜,看起来不非常的不起眼,但却是我们中耳鼓室和外界的一道重要屏障,能有效的阻止外界的异物和病菌进入……详细>>

鼓膜穿孔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鼓膜穿孔?

由于医学上已知,鼓膜破裂或鼓膜穿孔是薄组织中的一个洞或撕裂,将耳道与中耳分开。鼓膜破裂可能导致听力损失。鼓膜破裂也会使患者的中耳容易受到……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的原因解析 如何治疗鼓膜穿孔?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鼓膜是个富有光泽半透明的膜性组织。它位于……详细>>

鼓膜穿孔的诊断检查

鼓膜对中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一旦产生鼓膜穿孔就会损坏鼓膜对中耳的保护作用,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感染流脓还有……详细>>

鼓膜穿孔饮食保健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