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患者避免走进六个误区

2015-07-08 12:02:0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中耳炎的原因很多,很多的中耳炎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该病的,大家应该知道耳朵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吧,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中耳炎的预防工作。

中耳炎患者避免走进这六个误区

误区一:没有耳痛、耳道溢脓就不是中耳炎

目前临床上已将中耳炎分成急性、慢性细菌性(化脓性)中耳炎、卡他性(分泌性)中耳炎、胆脂瘤型中耳炎几大类,化脓性中耳炎耳道溢脓是其主要症状,急性期有耳痛是符合我们传统的中耳炎概念的。

但分泌性中耳炎则无耳道流脓症状,也较少出现耳痛,可仅有耳闷、听力下降症状,主要是由咽鼓管阻塞中耳鼓室出现负压造成渗出而引起的,由于渗出液是非细菌性的一般不出现耳痛和化脓,所以本病易被漏诊、误诊。

误区二:耳道“出水”流脓就是中耳炎

现在知道其他耳科疾病也会有“出水”流脓的症状,如外耳道炎有时就表现耳道“出水”,伴有细菌感染时会有流脓的症状,与中耳炎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鼓膜完整无穿孔的表现。

外耳道炎原因很多,如反复挖耳、糖尿病真菌感染、耳道狭窄进水等,尤以挖耳比较多见。外耳道毛囊炎形成疖肿破溃也可引起耳道流脓,耳道检查及追问既往病史多能鉴别。

误区三:耳道流脓时,不宜手术

以前由于受医疗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数慢性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若手术需在停止流脓3月到半年以上,但往往由于中耳乳突炎性病灶没有彻底根除很容易复发流脓鼓膜再次穿孔。

目前由于耳科显微技术的发展,鼓室成形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中耳炎的治疗,不仅能彻底清除炎性和胆脂瘤病灶获得根治,并能修复鼓膜听骨重建提高听力,复发的几率也很低。

误区四:中耳炎手术容易造成面瘫,能不做尽量不做

由于耳科医生的操作水平有差异,间或有手术后面瘫的报道,且面瘫影响面容易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由于面神经就走行在中耳鼓室和乳突腔,手术中从面神经表面剥离病灶难免会刺激神经引起水肿,只要及时处理一般不会发生面瘫。耳显微外科技术越领先的地方面瘫发生的几率也是越低的,一般这种机构的发生率在几百分之一到几千分之一,最后不能恢复的就更少了。

误区五:中耳炎手术可以完全恢复听力并消除耳鸣

由于中耳炎病程多较漫长,长期炎性或胆脂瘤病灶的刺激和破坏可以影响内耳系统出现不同程度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并出现耳鸣,中耳炎鼓室成形手术虽可完全清除病灶达到停止流脓的效果,甚至可以听骨重建,但也仅能部分或大部分恢复因听骨损害鼓膜穿孔引起的听力下降,对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的部分却不能提高,也不会直接减轻耳鸣症状。

误区六:治疗中耳炎,只要吃吃抗生素就可以

分泌性中耳炎患者主要是要治疗其诱因,如鼻炎、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等,可用滴鼻剂中成药抗生素等药物,有鼻息肉、鼻腔鼻咽肿瘤、鼻咽重度增殖体肥大等要进行手术。

中耳炎的预防方法介绍

一、在孩子的成长中,很容易被中耳炎困扰,因此家长要注意,尤其是宝宝躺在床上哭的时候,要及时的将宝宝抱起来,并用干的棉签为宝宝护理耳朵,远离此病的出现。

二、感冒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因为擤鼻不当,患上中耳炎,因此大家在擤鼻时,建议采取一次一侧的方式,避免将细菌通过咽鼓管带入耳朵。

三、有游泳爱好的朋友在下水的时候要注意,在耳朵里滴上几滴甘油,可以有效的防止水进入耳朵,避免中耳炎的侵入,危害健康的生活,影响工作和学习。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患者应避免的坏习惯

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都可能对耳朵造成伤害,一旦大意,轻者出现耳痛、耳痒,重者可造成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对于中耳炎患者来说,以下几个坏习惯……详细>>

没有耳痛也可能是中耳炎 小心中耳炎六个误区

中耳炎病症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但是很多人对中耳炎的认知还是不够,常常陷入治疗误区,下面六大误区你们有吗,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中耳炎并发症大 治疗中耳炎避开三个误区

中耳炎是耳部常见疾病,中耳炎患者会出现耳朵痛、发烧、耳鸣的症状。中耳炎的治疗也需要引起重视,不然,中耳炎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中耳炎患者避免进入这六大误区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中耳炎的问题,如耳道溢脓、听力下降及如何医治等,通常有部分人仅把耳道溢脓当成中耳炎了,对中耳炎的其他症状却认……详细>>

感冒会诱发中耳炎是真的吗? 如何避免宝宝患中耳炎?

宝宝出现中耳炎是最令父母担心的一件事情,这会让孩子承受很大的痛苦,不过对于这种疾病,家长们可以在平时为宝宝做好预防,这样就能有效的阻止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