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6岁内儿童避免用感冒药 儿童感冒还能吃药吗?

2015-07-07 18:10: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MHRA)宣布,针对69种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进行的评估显示,“这些药物没有明显的疗效”,反而“会引发过敏反应,导致幻觉以及干扰睡眠等副作用”。MHRA援引报告称,有至少5名两岁以下儿童因过量服用此类感冒药而死亡,有超过100名患者出现了严重有害反应,其中一些儿童不得不因此入院治疗。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提醒医生和家长要警惕15种危险成分。

这些危险成分包括:

一、减充血剂,伪麻黄碱、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

二、抗组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

三、镇咳祛痰药,右美沙芬、福尔可定、愈创甘油醚和吐根剂等。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要求,截至明年3月份,所有含以上15种成分的非处方类感冒咳嗽药,将在外包装上打上警示标签。

孩子感冒真不能吃药了?6岁以内最好别吃

其实,单从这则新闻中说到的“过量服用致死”的消息并不足以引起恐慌,即使是安全性高的药物过量服用也无法避免致死的结果,而调查中100名有严重有害反应的儿童如果占总调查人数的比例极小的话,也是在允许范围内的。而且任何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国内有使用风险的药物都有相应的警示,因此儿童用感冒药一定要经过医生的建议,避免擅自用药。

总体来说,在正确指导下服用感冒药是安全的,但切忌不能多种药物混合服用。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儿童用药的风险,医生还是建议各位家长,2—6岁的儿童尽量避免使用感冒药,6岁以上儿童可以在药师的指导下,根据感冒药的详细用法谨慎选择。

儿童感冒诱因复杂 治疗也要分年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的李宏主任医师告诉大家,小儿感冒是儿科门诊几乎永远的第一,是家长必须谈论的话题。小儿感冒多因病毒引起,还可能因支原体和细菌感染引起。诱发因素很多,首先是体质弱,或是过敏体质,其次包括营养不良、缺乏锻炼等,还有居住环境脏乱、空气不好等促进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因此,家庭治疗儿童感冒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意补充水分,病毒感染引发的出汗等症状会加速儿童身体内水分的消耗,另外多补充水分还能帮助孩子减轻喉咙同的症状;

2、多休息,孩子感冒一定要多休息,不然对于抵抗力低下的儿童来说,感冒很容易引发心肌炎等严重的疾病;

3、避免空气浑浊的环境,感冒时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不要让病毒囤积在室内难以散去,也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环境;

4、对于年纪较大青少年如果出现发烧的症状,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布洛芬或者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吴太感康进行退热和缓解症状。

5、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如果发烧超过38度,可以先用温水浴等物理降温方式进行降温,还可以用棉签帮助清理儿童鼻腔的堵物。如果还是症状没有减退,要尽快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建议:每次感冒,只服一种感冒药

感冒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之一。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感冒的常见误区有……详细>>

警惕!多种感冒药一起吃严重者可致死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疾病,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患上感冒,患者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出现感冒的症……详细>>

撞车因吃2片感冒药?感冒药别选“犯困”的

最近一则“司机吃了2片感冒药,药性发作导致驾车失控”的新闻让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新闻上说湖南一小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失控冲出护栏,“飞”到了……详细>>

感冒药不是人人能吃 哪些人吃感冒药会有害身体?

我们都知道,感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患过不少次感冒,也吃过不少感冒药。但是感冒药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高血压患者就需要慎……详细>>

感冒药怎么选?2岁以下儿童感冒用药需遵医嘱

夏季空调的季节,人们稍有不留神就可能患感冒。普通人感冒时主要是对症处理,多喝水、多休息。感冒常出现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