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板蓝根喝多致消化道出血 中西医感冒怎么分?

2015-07-07 18:14:42      家庭医生在线

板蓝根是我们常用的中药饮品,很多人认为板蓝根可以预防并治疗感冒,因此会将板蓝根当作日常养生饮品饮用。其实板蓝根虽然副作用小,也不是可以随便饮用的。特别是有的家长为了防孩子感冒,连续一周让孩子每天服用板蓝根,结果一周后孩子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的情况。

板蓝根不是谁都能喝 只适合风热感冒

医生表示,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反而易引发疾病。因此服用板蓝根防病一定要适量,不要多服或久服,服用时间最好别超过3天。另外,体质偏虚寒者以及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的人,更不宜多喝板蓝根。尤其儿童由于脾胃功能不健全,多服板蓝根更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此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剂。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的秦鉴教授表示,板蓝根冲剂是清热解毒的功效,适合风热感冒。因此,感冒能否喝板蓝根冲剂,首先得判断是风热还是风寒感冒。

感冒中西医分类不同 不少人为复合型

感冒又称伤风,是由于感受外邪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以冬春季多发,表现为发热恶风,咳嗽流涕。从西医角度和中医角度来区分,感冒的类型有所不同。

中医根据感冒发病时的症状将分为风热型感冒和风寒型感冒。风寒感冒有鼻塞、流清涕、痰稀白、无汗;风热感冒则鼻塞、流浊涕或无涕、痰黄稠、咽喉痛、口微渴、出汗。

从西医角度,按照感染性质将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其中病毒性感冒又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鉴别区分感冒的类型,可根据发病时是全身发病的症状或是局部发病的症状。但是,不少患者是某一类型的感冒发展为复合型感冒。

感冒药要根据类型选用 感冒病人如何饮食?

有些人在有感冒症状后开始服用感冒药,但是感冒迟迟不好,症状也没有缓解,就很可能是自行买药判断错了类型。

风寒型感冒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可以选择伤风感冒冲剂等药,而风热感冒则可以考虑银翘解毒片。

一般说来,西医分类的病毒性感冒可对应中医所说的风寒型感冒。因此,病毒性感冒可以选用吴太感康等药品,吴太感康中的盐酸金刚烷胺成份有抗病毒的功效,而人工牛黄能起到清心解毒的功效。细菌性感冒则需要遵医嘱服用抗生素,一定经过医生判断,不要自己用药。

广州市中医医院的张华教授建议,感冒病人每天应多饮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新鲜蔬菜,如橘子、广柑、苹果、鸭梨、西红柿、猕猴桃等。三餐饮食以清淡、稀软、容易消化为原则,宜食白米粥、玉米面粥、奶汁、米汤、烂面、馄饨皮、藕粉、汤、面片汤等。吃些味鲜爽口的小菜、榨菜、新鲜青菜,可以增进食欲,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温差大易感冒 上班族怎么治感冒?

感冒有多痛苦,每个人大概都深有体会。身为上班族,虽然身体感觉很不舒服,头脑也有些运作不灵的感觉,但是要说请假在家休息,一些管理得比较严格……详细>>

大爷大妈种罂粟治感冒 感冒药主要用于缓解症状

我们经常能听说各种奇奇怪怪的防治感冒的方法,比如吃维生素C能防感冒、吃洋葱能防流感、吃大葱能治感冒等等,但这其中最惊险的要数罂粟治感冒了……详细>>

感冒鼻出血如何处理

平常的感冒,可能吃点消炎药或者是其他药就会在短时间内好。所以,很多人都不是很在乎这种感冒小病,其实感冒如果治疗的不当,也会引起很多大病。……详细>>

感冒了流鼻涕,现在却鼻出血,为什么?

感冒流鼻涕以及偶尔有流鼻血的症状是生活中正常遇到的。应该说感冒流鼻涕的症状是很常见的,而流鼻血就要看属于哪中情况了。严重的可能是一些大病……详细>>

姜汤能治感冒但也要辩证服用

姜汤的主角是生姜。姜,既可作烹调佐料,也可供药用,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散寒、暖胃止吐、祛痰止咳、解毒等功效,因此对治疗感冒非常有效。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