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维C防感冒不靠谱 感冒偏方仅适于初期治疗

2015-07-07 18:23:05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一直盛传着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传言中维生素C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还能抗癌、美容、增强抵抗力等等“包治百病”的功效。关于“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说法中的感冒其实是指普通感冒。但大量的科学研究都证实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普通感冒的发病率。

另外维生素C药物的说明书里也没有明确指出具有预防和治疗感冒的功效。在很多情况下,维生素C作为在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对它的摄入只能起到辅助性治疗的作用。虽然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只要保证每日足够的摄取量就可以了,但并不能用于防治感冒。

中医感冒分风寒及风热 初期可用食疗方止咳

我国传统中医认为,感冒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完全不同的:

风寒感冒:怕冷、恶寒、发热、舌苔薄白、痰清稀、咽痒等;

风热感冒:发热明显、咽喉肿痛、痰黄、咳嗽声音高亢、大便干结、口渴等。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专科的杨京华主任医师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可以用于感冒初期食疗的方法,也从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这两种感冒分别列举。

风寒感冒咳嗽食疗方

食忌:各种冰制饮料;属寒凉性质的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等。

宜吃:发散驱寒的食品,如生姜、葱白、芫荽、豆豉、紫苏等。

食疗:以宣肺散寒止咳为主。

(1)紫苏粥:紫苏叶10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

(2)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风热感冒咳嗽食疗方

食忌:辛辣食品,如辣椒、花椒、肉桂、咖啡等。

宜吃:辛凉清淡食品,以疏散风邪、清热解毒止咳,如菊花、桑叶、白菜、白萝卜等。

食疗:以疏风清热,化痰止咳为主。

(1)胡萝卜马蹄汤

材料:胡萝卜500克、马蹄500克、

制法: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将马蹄和萝卜放入锅中,加水煮1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2)南北杏煲猪肉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杏仁10克,无花果3只,瘦肉500克,食盐少许。

制作:南北杏仁浸泡一段时间,去外皮;无花果洗净;瘦肉洗净切件。然后将已准备好的汤料放到汤锅内,煮沸后用文火煲1-2小时,调味即可。

民间偏方治感冒靠谱吗?自治无果需就医

在广东,很多人会用凉茶来治感冒,对于这个习惯,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的林穗芳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在感冒早期,可以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民间偏方治疗,比如广东地区常见的感冒茶或癍痧凉茶。如果感冒出现了身体酸痛、打喷嚏、流鼻涕等不适时,可以使用吴太感康等药物进行缓解。但在自治无果的情况下一定要去医院看病。很多病的早期都表现为感冒症状,如禽流感、非典等传染病,因此在自治无果的情况下一定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及早发现病症,及早解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感冒高发期 保持室内通风可有效预防感冒

最近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大,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感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李建国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感冒最……详细>>

大葱烧豆腐可预防感冒 专家支招轻松防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常常会引起患者的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不适,那么感冒应该怎样选择感冒药,日常生活中又该怎样预防感冒呢?详细>>

常感冒是免疫力差的表现 专家支招防感冒实用法

有一种说法认为,经常生小病的人不容易生大病,平时很健康的人则容易碰到大病一病不起。还有人说,正常人每年要感冒2-3次才能增强身体免疫力,……详细>>

感冒和着凉真有关系?夏季防感冒要学会用空调

我们经常能够听到着凉导致感冒的言论,着凉真的能导致感冒吗?其实有关着凉与感冒的关系的研究一直在进行。基于多数研究,很多现代病毒学教科书认……详细>>

感冒时病毒已潜伏一两天?感冒预防法大盘点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各国早已对他有研究。而近几年美国则揭示了关于感冒的真相,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称,感冒也是有潜伏期的。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