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洋葱预防流感别轻信 流感要抗病毒而非抗细菌

2015-07-07 18:24:32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有一种说法十分盛行,有人认为放洋葱在房间里能够帮助预防流感。原帖中称,放一颗没有剥皮的紫洋葱在房间里,两头要切掉,洋葱能吸收病菌,让你的家人保持健康。而且,把洋葱的两头切掉,插在叉子上,然后把叉子放在花瓶里,晚上放在患病者身旁,洋葱会因为病菌而在次日清晨变黑。文章还谈到放在屋子里的洋葱和大蒜在多年前的黑死病中救了很多人的命。帖子中将洋葱的功效描绘的出神入化,洋葱是很好吃的食物,在中西餐中都有很广泛的应用,但是洋葱真的能防流感吗?

对此马上有专家反驳,因为洋葱鳞茎和叶子含有一种称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这种物质能抗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但是对空气中细菌的杀灭作用却是微乎其微。而流感主要因病毒引起,并非细菌,因此洋葱防流感的谣言便不攻自破了。而谣言中洋葱放一晚变黑也只是因为氧化而已。虽然洋葱并不能预防流感,但日常生活中用洋葱做菜确实又美味又营养。

流感和感冒难区分 怀疑流感尽快就医

很多人都知道流感比普通感冒更加严重,但是并不太会区分这两种感冒。

从症状上来说,流感常有38度以上的高烧,而普通感冒则不容易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虚弱倦怠等症状也是流感会严重很多。而且流感在刚感染上就会有很明显的虚脱感。反而是打喷嚏、流鼻涕、喉咙痛这种普通的症状更常见于普通感冒。另外流感还更容易引发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等炎症。

普通感冒通常是散发,而流感则常常是大规模爆发。但由于普通感冒和流感在症状上的相似性,光凭症状就准确区分二者对于普通人来说依然是很难的,怀疑是流感的话还是上医院做个检查更放心。

预防流感要用科学方法 治疗流感要针对病毒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梁东辉教授告诉我们,预防流感要用科学的方法,不要轻信某种食物可以预防或治疗流感。想要预防流感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饮用足够的液体和食用有营养的食物等。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3、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4、在流感流行期间,孕产期妇女必须外出时尽可能戴口罩,且应尽可能缩短在人群聚集场所停留的时间。避免重复使用口罩。如果是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必须严格消毒和烘干后再使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丢入垃圾箱。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良好通风状态。

流感是因病毒引起的,且症状严重。因此服药不但要有效缓解症状,还应该含有抗病毒成份,例如吴太感康中含有的盐酸金刚烷胺能特异地抑制甲型流感病毒,干扰RNA病毒穿入宿主细胞,抑制病毒脱壳及核酸的释放,可用于甲型流感的防治。另外人工牛黄、对乙酰氨基酚、咖啡因等成份能有效缓解流感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时病毒已潜伏一两天?感冒预防法大盘点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各国早已对他有研究。而近几年美国则揭示了关于感冒的真相,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称,感冒也是有潜伏期的。感……详细>>

大葱烧豆腐可预防感冒 专家支招轻松防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常常会引起患者的头痛、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不适,那么感冒应该怎样选择感冒药,日常生活中又该怎样预防感冒呢?详细>>

夏日预防病毒性感冒 情绪乐观是有效方法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可以发生在不同季节、不同年龄层的患者,大部分的感冒都是以病毒性感冒开始。病毒性感冒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的体现。导致病……详细>>

夏季感冒高发期 保持室内通风可有效预防感冒

最近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大,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感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李建国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感冒最……详细>>

维C防感冒不靠谱 感冒偏方仅适于初期治疗

网上一直盛传着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传言中维生素C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还能抗癌、美容、增强抵抗力等等“包治百病”的功效。关于“维生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