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撞车因吃2片感冒药?感冒药别选“犯困”的

2015-07-07 18:26:0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则“司机吃了2片感冒药,药性发作导致驾车失控”的新闻让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新闻上说湖南一小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失控冲出护栏,“飞”到了护坡上,车子严重损坏,幸亏车上人员无恙。事后调查得知是因驾驶者开车前因为有些感冒症状吃了2片感冒药,结果驾车途中药性发作导致司机头昏脑胀无法正常开车,才导致的事件。幸运的是这次因感冒药导致的事故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是不幸中的万幸。

选感冒药还要看症状 不同症状应用不同成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内科的于化鹏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抗感冒西药按其作用可分为解热镇痛成分、抗组胺成分、收缩血管成分、中枢兴奋成分、中枢性镇咳成分、祛痰成分、抗病毒成分,怎样用药其实还要看症状。

1、发热头痛的患者应选择含解热镇痛药成分的抗感冒药;

2、鼻塞、流涕的感冒患者应选择含抗组胺成分和血管收缩药成分的抗感冒药;

3、咳嗽症状较重者应选用含右美沙芬的抗感冒药。

于教授还提醒大家,感冒药并非多多益善,也并非越贵越好。同时服用好几种药容易成分过量,损害肝肾。了解抗感冒药的成分及作用,并对照药品说明书,结合自身症状,分析适应证和禁忌证,避免盲目、重复用药,做到谨慎合理使用抗感冒药。

感冒驾车要谨慎 感冒药别选“犯困”的

像上述湖南司机因吃感冒药导致驾车事故的事件虽然并不多,但是足以提醒我们感冒服药的关键性。如果这位司机先生一样在驾车的时候出现了感冒症状,感觉周身不适时,应该立即停止驾车。因为感冒会出现头痛、头晕、浑身疲劳等症状,这时开车就和疲劳驾驶一样,是非常危险的。

但如果遇到不得不驾车的情况下,要选择缓解感冒症状的同时不会有“犯困”反应的感冒药。市面上常见的感冒药例如吴太感康中就含有咖啡因成份,这种成份对大脑皮层有兴奋作用,主要用于对抗中枢抑制状态,口服后可缓解嗜睡的情况。另外还能有效缓解头痛发热、四肢酸痛等感冒症状。

感冒防大于治 常感冒的人应该怎么做?

对于经常感冒的人,平时可以多喝一些预防感冒的茶饮,比如用菊花、芦根煮的清热解毒茶,银花薄荷茶,姜糖茶等。银花薄荷茶的做法是: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克,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去渣,加适量白糖。建议每天服用3-4次,可以清热解毒凉血,对发热较重的风热型感冒很有益处。

经常感冒的人还应该坚持锻炼身体,注意营养饮食,可以起到增加抵抗力的作用。特别是抵抗力低下的小朋友,感冒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甚至转为慢性疾病,对生长发育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还应该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区,注意养成勤洗手、少揉眼鼻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指点:感冒如何对症选择感冒药

感冒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算疾病的疾病。因此也有不少人为了省事,在出现头痛脑热、感冒咳嗽等“小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多喝水,“挺”一……详细>>

感冒药不是人人能吃 哪些人吃感冒药会有害身体?

我们都知道,感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患过不少次感冒,也吃过不少感冒药。但是感冒药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高血压患者就需要慎……详细>>

警惕!多种感冒药一起吃严重者可致死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疾病,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患上感冒,患者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出现感冒的症……详细>>

专家建议:每次感冒,只服一种感冒药

感冒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之一。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感冒的常见误区有……详细>>

感冒和鼻炎有何区别? 感冒药怎么选好?

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两种呼吸道疾病,都有同样的症状: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到底,以至于很多人把这两个病混淆,感冒一般7天就自愈,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