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颈椎病总反复竟因慢性咽炎?按摩可以治咽炎

2015-07-07 18:34: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颈椎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长期的姿势不良或者外伤等,很少有人会把颈椎病和慢性咽炎联系到一起,其实慢性咽炎病史较长的患者也可能出现颈椎病。

颈椎病总不好竟是因为慢性咽炎?

一位70岁的王先生因为颈椎病反复发作,导致头痛头胀30年,看了十多家医院,做了很多检查,一直坚持治疗,但病情就是时好时坏,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令他非常痛苦。后来经过检查,发现王先生因为工作需要长期说话的原因,有较长的慢性咽炎病史。医生认为王先生的颈椎病可能和慢性咽炎有关。经过慢性咽炎和颈椎病的联合治疗以后,王先生头痛头胀的症状竟然完全消失了。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胥海斌副主任介绍,颈椎与咽喉部位毗邻,两者之间的淋巴循环存在密切关系,咽喉发炎时可波及颈椎的韧带、椎间盘等,使这些组织水肿、痉挛、韧带松弛,导致椎间关节的稳定性下降,最终引起内外平衡失调,从而诱发颈椎病。

反过来讲,颈椎病也可能引起咽喉部不适,所以胥海斌副主任提醒大家,当咽喉不适经过多方治疗无效时,就要考虑是否颈椎病的原因。

慢性咽炎患者如果长时间感觉咽部不适,应注意颈部的保护。同时注意保护咽喉,说话声音别太大,时间别太长,注意休息,多喝水,不吸烟,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必要时可以使用吴太咽炎片等中成药治疗调理。

预防慢性咽炎可以用海藻昆布?

预防慢性咽喉炎,首先作息时间要有规律,衣着保暖;其次,减少外出就餐次数,限酒禁烟;再则多喝开水或淡盐水,让身体充分代谢掉有害物质,但高血压等疾病患者需要警惕盐的摄入;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辛辣、过冷、过烫、海鲜、油炸等刺激性食物,能不吃最好不吃,即便要吃也要适量,避免食用过量造成身体不适。

海藻昆布不仅是美味食品,还可作为中药使用。海藻昆布性咸、寒,归脾、胃、肝、肾经,有良好的软坚散结、清热化痰的功效。常与其他利尿剂合用,还有利水消肿的作用。用海藻昆布治疗慢性咽炎,既方便又有效果,具体步骤如下:

干海藻昆布(海带)250克,用水浸泡直到全部张开,然后切成细丝煮熟,虑干水放入容器中,加入200克冰糖腌制,2—3天即可食用,每天吃一小碟,约20—30克左右,一般服3周为一疗程。经服用两周后,咽部症状消失。

按摩方法对抗慢性咽炎也有效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的龙目恒教授告诉我们,防治慢性咽炎还可以用按摩的方式。

1、按摩颈部

将左手或右手放在颈部,拇指与四指分开,手的虎口对准喉结部位,拇指按住一侧颈肌,四指按住另一侧颈肌,手指轻轻捏动二十下,再做旋转式按摩二十下。

2、按摩颈后部

按摩颈后部发际,此处为哑门穴、天柱穴所在,都是治疗声嘶的经穴,手法是两手掌伸向颈后部,四指并拢,分别附着在后颈部发际边缘处,用两手的食指对此处做旋转式按摩二十下。

3、按摩两手虎口

手的虎口属于手阳的大肠经,通经可达咽喉部、鼻部、并与全身多条经络连通,手法是用左手食指和拇指,夹住右手虎口处,做旋转式按摩二十下;换另一只手用相同的方法按摩二十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咽炎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而且也是很易发作的,但是,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反复发作呢?这是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比……详细>>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咽炎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而且也是很易发作的,但是,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反复发作呢?这是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比……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