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为何老是复发?免疫力低下诱发鼻窦炎

2015-07-30 10:56:03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粘膜发炎就称之为鼻窦炎,可以将其分为急性鼻窦炎以及慢性鼻窦炎。鼻窦炎反反复复其实是有病因的,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病因进行详细地介绍。

鼻窦炎为何老是复发?

1、炎症治愈困难

细菌一旦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加上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出于鼻窦的生理特点,致使药物难进入其中。

2、外源因素的诱发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空气污染的加剧,化学过敏源的增多,细菌病毒变异,精神紧张,气候的恶化等因素,使感冒多发且迁延难愈,从而使鼻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越发难治。

3、伴随其他鼻病

如鼻炎伴有鼻中隔偏曲时,鼻腔通气、引流差,影响鼻炎的治疗;若同时伴有鼻窦炎、鼻息肉等疾病,本身就是造成慢性鼻炎的致病原因。

4、耐药性

长期以来,医学界针对鼻炎的治疗一直停留在快速解除症状上,使用一些普通的鼻炎药物,只能暂时性地改变鼻腔通气状况,而对消除炎症没有太大作用,一旦停用,就会再次发作;因药物滥用,使病菌随着鼻炎一次又一次的发作;一次又一次的用药和更换药,不断地变异而具有耐药性,使用一般药物根本无法作用病菌,从而使鼻炎越来越难治,甚至发展成鼻癌。

5、抵抗力、免疫力低下

很多鼻炎患者本身体质差,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略受风寒或外源因素的诱发就会发作。

怎样进行急性鼻窦炎的护理?

1、患病时,应适当休息,多饮开水,进食易消化的食物。

2、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或捏住双侧鼻孔擤鼻,以防细菌进入咽鼓管引起中耳炎。

3、若因受凉、受湿而患病者,可用生姜9克,大枣9克,红塘72克,煮成姜糖大枣汤,以驱风散寒除湿。

4、若有内热者,可用大青叶,板蓝根,银花,贯众各30克,水煎服。

5、用食醋加水1倍稀释后加热,室内每次熏蒸2小时,每日或隔日1次。

6、10%大蒜液,每日滴鼻3~5次,每次1~2滴。

7、注意观察呼吸、心率,体力等病情变化。

8、急性鼻窦炎通常由感染(如扁桃体炎)引起,若饮食能提供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则有助于身体康复和阻止病情恶化。

鼻窦炎吃什么食物好?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东西,如鲜枣、猕猴桃、山楂、柚子、草莓、柑橘等。

平常多喝水,注意保暖,白天也要适当通风。

另外,蜂巢是蜜蜂繁育后代贮备粮食的场所,蜂巢内保留着蜂茧衣(类似动物胎盘)、蜂胶、蜂蜡等多种特殊物质,蜂巢素由此精制而成。蜂巢素含有蜂胶、蜂蜡、树脂、油脂、色素、鞣质、糖类、有机酸、脂肪酸、甙类及铁、钙、铜、钾等微量元素。医药科学研究发现,蜂巢素对于治疗肝炎、鼻炎、鼻窦炎、鼻敏感、慢性和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有良好效果。可迅速缓解因各类鼻炎引起的鼻塞、流涕、头痛、头晕、咽喉不适等症状。蜂巢素深受鼻炎患者的好评。(坚持服用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老是复发的五个原因介绍 鼻窦炎怎么治疗好

鼻子是重要的呼吸器官和嗅觉器官,一旦发生异常将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在鼻部疾病中,鼻窦炎属于其中一种多发病。详细>>

鼻窦炎反复发作怎么办?鼻窦炎要怎么护理?

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一种疾病,主要症状有鼻塞、流脓涕、头疼等,多数还会伴随有嗅觉的减退。鼻窦炎可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两种,急性鼻窦……详细>>

儿童易得鼻窦炎 鼻窦炎饮食有宜忌

正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患上了鼻窦炎,难以想象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及心理阴影,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但由于随着城市生活日趋现……详细>>

鼻窦炎老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鼻炎怎么老是复发?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建议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衣着适度,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鼻子干燥,不轻……详细>>

抵抗力下降或致鼻窦炎 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我们经常说鼻窦炎,但是很少人知道鼻窦炎到底是个什么病,到底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的症状是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