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鼾症的日常保健方法 避免鼾症多进行有氧运动

2015-07-30 11:00:14      家庭医生在线

鼾症也可以叫作睡眠过程中的猝死,由于呼吸暂停以后,不能被自己憋醒,在呼吸当中发生心脑等重要器官的缺氧所造成的死亡。打鼾的发生跟很多因素有关系,跟肥胖有关系,如果体重超过一定的标准,肥胖通过很多机制可以引起睡眠机制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日常保健

专家提醒: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要“管住嘴、迈开腿”,即减肥、戒烟酒、多运动。

1、制定饮食干预方案

制定饮食干预方案,合理控制每日热量的摄入,男性患者的总热量控制在1200-1500千卡/d,女性患者的总热量控制在1000-1200千卡/d,总脂肪应不超过总热量的30%,蛋白质摄入占总热量的15%-20%,其余为碳水化合物,但需限制甜食,重点控制晚餐,少喝果汁和碳酸饮料,减少应酬和夜宵。

2、睡前3小时内不碰烟酒

3、多进行有氧运动

多进行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散步、骑自行车等,每天累积不少于60分钟。

4、保持右侧卧位

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夜间应保持右侧卧位,可避免或减少打鼾、憋气,以免呼吸暂停。为避免仰卧,可采用睡眠球技术,就是在患者睡衣的背部缝上装有乒乓球或网球的口袋,强迫患者保持侧卧位。

5、睡眠时穿衣、枕头、温度、被褥都需要注意

睡眠时应穿硬领衣服睡觉,避免枕高枕,卧室温度不要太高,被褥不要太厚。

6、保持鼻腔通畅

保持鼻腔通畅,可按摩迎香穴,或睡前可应用减充血剂,如达芬霖喷剂、麻黄素液滴鼻,但要不能长期使用。养成经鼻呼吸习惯,可用气功中的三调法克服睡眠时张口呼吸,即睡觉时闭口,舌平伸,以舌尖轻舐上牙龈,防止舌下缩后坠。一般坚持1个月即可养成习惯。

预防打呼噜的方法。

1、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2、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

3、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4、手术后的鼾症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5、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6、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7、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家中如若有一人有打鼾的毛病,那如雷的鼾声常影响一家人正常的睡眠,如若是夫妻之间,则有可能影响到双方的感情。虽然打鼾是普遍的一种睡眠现象,特别是一些肥胖的人,但是鼾声不仅会影响他人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的饮食保健法 带你远离鼾症的困扰

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详细>>

鼾症的预防与保健方法解读

软食对鼾症有什么作用,预防鼾症的注意事项,软食可以预防鼾症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鼾症的日常预防和保健方法 预防保健两手抓

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详细>>

鼾症的5个认识误区 鼾症日常如何保健?

鼾症也可以叫作睡眠过程中的猝死,由于呼吸暂停以后,不能被自己憋醒,在呼吸当中发生心脑等重要器官的缺氧所造成的死亡。打鼾的发生跟很多因素有……详细>>

鼾症要如何检测 预防鼾症有哪些方法

打呼噜是因人体呼吸道细胞活动异常,导致细胞液渗透,引起呼吸道组织充水松弛,气管壁松弛下垂,软腭下垂,舌根后缩,造成呼吸道狭窄,日常生活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