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如何应对慢性咽炎?试试慢性咽炎九个食疗方

2015-07-30 11:14:0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喉炎患者经常会出现咽喉部异物感、痒感或干咳。由于经常伴有咽喉部不适感、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患者精神压力很大,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咽炎呢?

吃药只是对症治疗慢性咽炎,并非根治。慢性咽炎的发作很多时候是由外因刺激所致,因平时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

1、起居有常,劳逸适度,不要熬夜,熬夜会引起虚火上升,加重症状。

2、适当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减少感冒;当感冒(或急性咽炎)发生后,应及时治疗。

3、饮食宜清淡,不吃辛辣温燥及油炸肥腻的食品,因之可助火生痰,加重症状。

4、提倡戒除烟酒,因烟酒会对咽喉黏膜产生不良刺激。

5、慢性咽炎病人往往患有慢性胃炎,因此不能过多地吃苦寒清热的药物,以免伤胃。

慢性咽炎食疗方

1、取麦冬、玄参、菊花、金银花、木蝴蝶、甘草适量,加胖大海两枚,冰糖两块,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2、鲜嫩丝瓜切片放入大碗中,捣烂取汁,一杯一次,顿饮,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

3、鲜白萝卜一个,青果10个,冰糖少许,煎水代茶饮,日服两次。

4、将苋菜洗净,捣烂取汁,加白糖调匀,日服两次。

5、胖大海洗净,放入茶杯中,加入蜂蜜适量,用开水冲泡,加盖3分钟后即可饮用。

6、麦冬、丹皮、白芍、玄参、桔梗、郁金各10克,生地15克,薄荷5克,贝母、甘草各6克,水煎服。

7、雪梨去皮、核,切成碎块,罗汉果洗净,二者共放锅中,加适量水,煮30分钟即可饮用。

8、取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甘草250克,桔梗250克,麦冬250克,怀牛膝500克,青果100克。制法:将以上药共研碎成粗末,每10克为1包,用塑料袋封装备用,饮用时放在保温杯里,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饮服1~2包。

9、金银花、连翘、元参、麦冬、桔梗各10克,乌梅、甘草各6克,胖大海3枚水煎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食疗方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依据 如何确诊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治?7个简单食疗方治疗慢性咽炎

咽喉炎可分为急性咽喉炎与慢性咽喉炎,无论是哪种咽喉炎我们都要及早的发现,及早的治疗,那么,咽喉炎早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