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保护耳朵的饮食配方 远离耳鸣应补充5种营养素

2015-07-30 11:18:49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指病人自觉耳内鸣响,如闻蝉声,或如潮声。耳聋是指不同程度的听觉减退,甚至消失。

保护耳朵的饮食配方:

莲子粥:取莲子肉30克煮烂,加糯米100克,煮粥食用。

菊花粳米粥:取菊花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同煮成粥。

莲肉红枣扁豆粥:取莲子肉10克、红枣10枚、白扁豆15克、粳米100克,加水常法煮粥。

木耳瘦肉汤:取黑木耳30克、瘦猪肉100克、生姜3片,加水适量,文火炖煮30分钟。

不再耳鸣 补充5种营养素

·维生素B12——保护耳神经

大多数人能从日常膳食中获取足量的维生素B12,但吸收不良仍会使一部分人出现缺乏现象,这种情况尤其在老年人中更普遍。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因为不吃肉类、蛋类和乳制品,而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因此,他们也经常出现缺乏现象。

维生素B12的日需求量:6微克

最佳食物来源:蛤、火腿、熟牡蛎、鲎、鲱鱼、鲑鱼、金枪鱼。

·抗氧化剂——保护耳朵不受损伤

耳科医生建议每天混合服用各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素,其中可以包括: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250毫克维生素C(每天2次)、50~200微克硒和大约50000国际单位β-胡萝卜素(每天2次)。

·镁——保护娇嫩的耳朵

如果伴随耳鸣还出现耳朵里有拥塞感及平衡问题,专家建议还必须保证钙和钾的摄入量充足。这些伴随症状可能表明同时还患有美尼尔氏症。

镁的日需求量:400毫克

最佳食物来源:糙米、鳄梨、菠菜、鳕鱼、燕麦片、烤土豆、菜豆、利马豆、椰菜、酸奶、香蕉。

·锌——维持耳蜗正常功能

注意:锌还会干扰人体对铜的吸收,如果大量摄入锌,就需要服用一些补充铜的药物。

锌的日需求量:15毫克

最佳食物来源:熟牡蛎、牛肉、羔羊肉、鸡蛋、整粒谷物、坚果、酸奶。

·维生素A——有助于提高听力

维生素A的日需要量:5000国际单位

最佳食物来源:胡萝卜汁、南瓜、甘薯、胡萝卜、菠菜、灰胡桃汁、金枪鱼、蒲公英嫩叶、哈密瓜、芒果、芜菁、甜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容易受伤 教你5种保护耳朵的好方法!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一个良好的听力可以让我们体会到世间很多美妙的声音,让我们更好的与他人接触了解。那么,你知道我们的耳朵也是需要保……详细>>

当代人保护耳朵意识弱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曾报导,通常在参加音乐会之后人们的耳朵会出现嗡嗡响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立即去看耳鼻喉科医生。详细>>

长期耳鸣要补充营养?合理补充这3种营养素可改善!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能够让人更好的聆听声音,使人更好的了解整个世界,也能够使人能够更好的和他人进行沟通,但耳朵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详细>>

保护耳朵!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这几个用耳习惯

和视力一样,有些人不近视,眼神忒好,而有些人则高度近视,摘下眼镜,双眼无神的。相对应耳力,也一样,有些人不耳背,可以听到超远的地方声响,……详细>>

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耳朵呢?注意!远离这三个陋习

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言,但是很多人都只看到记住前头第一句,记住眼的重要性,其实耳朵的重要性,是和眼睛重要性是一样的。都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