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长期在空调房易导致咽喉炎

2015-08-06 16:47: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天广州高温势头迅猛,最高气温在35℃左右,高温酷暑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呆在空调房无非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长时间呆着空调房里纳凉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殊不知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能引起很多疾病,咽喉肿痛或者急性咽喉炎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从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了解到,最近不少患者因咽喉肿痛或咽喉炎急性发作到医院进行雾化治疗。专家指出,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容易导致咽喉炎发作。

【案例】家住天河的小黄,因为身体肥胖,容易出汗,尤其是在高温的环境下,更是苦不堪言。小黄为了晚上能够睡了安稳觉就买了台空调,刚开始几天觉得很舒服,可没过几天,就出问题了,半夜里嗓子干痒难受,需要咳嗽几次或者喝口水才能减轻不适,接连几天都是如此症状,小黄就来到医院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小黄的扁桃体红肿严重咽喉有明显的发炎,这与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有关,空调房里密闭不通风,加空气干燥,很容易诱发咽喉方面的疾病。

据该院耳鼻喉科董玉礼教授介绍,最近来就诊的咽喉炎患者多是身居办公大楼的白领人群,主要表现为咽喉红肿、充血、发干、疼痛,咳嗽,有的甚至出现声音嘶哑,讲不出话来。人的口腔及咽喉内潜伏着各种致病菌,一般情况下不易发病,但当体内环境发生改变,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菌群的平衡被破坏,致病菌乘虚而入就会大量繁殖,导致咽喉受到感染。开空调必然要关紧门窗,空间相对密闭。这会造成室内通风不畅,空气中的烟尘含量增高,细菌病毒等也会伺机生长、繁殖。空调房的温度明显低于室外,人体新陈代谢在剧烈的温差间会不断变化。因出汗而张开的毛孔受到低温刺激,迅速关闭。这容易造成毛孔闭塞,导致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诱发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董教授建议长时间呆在空调房的市民平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和湿度。若无法开窗,可利用午休等时间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尽量避免在污浊环境下长时间停留。

2、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积极防治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3、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保持良好心态,尽力避免任何对咽部不利的刺激,如戒烟忌酒、避免用声过度等。

4、饮食清淡,避免辛辣、过冷、过烫、油炸、腌制等刺激食物,可适当多吃些清热降火、润肺利咽的食物,如苋菜、百合、海带、白萝卜、芝麻、猕猴桃、无花果、柠檬、柑橘、菠萝、生梨、荸荠、苹果、甘蔗等,以及富含蛋白质和胶原蛋白的食物,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

5、注意口腔卫生,多喝水,早晚、饭后可用淡盐水漱口,以滋润、清洁咽部环境,预防致病菌感染。

6、切勿自行服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可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发二重感染,还能引起细菌耐药。一旦出现咽痛、咽痒、咽部异物感、长期咳嗽、咽喉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要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治疗。

7、 使用空调不宜开得温度过低,以26℃为宜,过低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使得人体不适应,导致生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被咽喉炎受困扰的人群,咽喉炎的发生会让他们在说话以及工作的时候受到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对咽喉炎会比较害怕……详细>>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咽喉炎警惕四大并发症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咽喉炎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