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直吹空调喝冰酒?危险!

2015-08-18 17:47:37      家庭医生在线

早晨,从空调房里起床去洗漱,刷牙时发觉嘴的一边不断流口水,这很可能是面瘫的症状。这种情况应该很少见吧?其实不然。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夏天是面瘫的高峰期,直吹空调、风扇,甚至是开着车窗吹风都有可能导致面瘫。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教授龙目恒是一名“老中医”,他告诉记者,面瘫的发病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除了病毒以外,最常见的就是因风寒入侵致面部神经水肿所引起。”在夏天,人们爱吹空调、吹风扇,面瘫的发病率就提高了。该院接诊的面瘫患者中,以小孩和青少年居多,基本都是因为他们爱直吹空调或风扇睡觉引起的。龙目恒指出,“还有很多年轻人不懂得注意,总是从很热的室外一下子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这样也容易导致面瘫。”另外,很多人在夏天爱喝冷啤酒,这种做法会加大风寒入侵和酒精中毒的可能,这二者都有可能引起面瘫。

万一得了面瘫,患者首先会感到日常生活中增添了许多不方便,因为面瘫通常会瘫一半的脸,而瘫痪的那一侧脸会“口眼歪斜”,额纹消失,眼不能完全闭上,口角下垂,因此病侧眼睛易进风沙,常流眼水,而病侧的嘴则常流口水。进食时,食物残渣容易留在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其次还有心理上的压力,因为很多时候面瘫会引起脸部变形,患者会变得特别在意他人的目光,心理压力增大,还可能因此自卑。

那么,患者该如何应对?龙目恒称,患者发现自己面瘫,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病因,并注意出门戴眼镜,防风沙入眼。常见的风寒入侵型面瘫有自愈性,一般患者年纪越大,自愈时间就越长。对面瘫的治疗,大多数时候只能靠针灸和中药来加快自愈速度,起不到一针见血的效果。所以,平时做好面瘫的预防工作更重要,如不直吹空调和风扇、不喝冰冻的酒等。

认识面瘫

这样做易中招

直吹空调或风扇睡觉。

夏天喝冰冻的酒。

从高温室外马上进入低温空调房。

这样做能预防

不直吹空调和风扇。

不喝冰冻的酒。

空调温度不设置得过低。

身体很热时等稍凉一会再入空调房。

平时可用热毛巾敷脸,活络面部气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瘫

夏季正对空调猛吹 小心患上面瘫

一年当中最热得三伏天来临,来医院就诊得面瘫患者也开始增多,据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专家称:面瘫多是吹空调惹得祸,提醒大家在享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